俄媒称印度进口美制C17运输机等装备对抗中国

2013年07月03日 13:36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7月1日报道,俄罗斯正逐渐失去其在印度军用航空市场上的优势地位。印度政府不久前宣布,将向美国波音公司订购10架C-17重型运输机。印空军现役的俄制伊尔-76今后将逐步被这种新型飞机所取代。

  有军事专家指出,俄罗斯在印度运输机市场上的统治地位已开始走向衰落。与此同时,印度空军则宣称,装备美制C-17将进一步强化印空军的战略运输能力和人道救援能力。

  专家们认为,C-17今后将成为印空军运输重型物资装备的主要机型,并将逐步取代俄制伊尔-76。

  据悉,印度空军今年将获得5架C-17,在2014年还将再装备5架。首个C-17运输机中队将被部署在新德里东部的空军基地中。

  长期以来,亚太地区一直是俄制武器装备的最大销售市场。据统计,在俄2012年的武器出口中,有43%都销往这一地区。其中,俄制武器的几个主要传统进口国分别是印度、越南、中国和委内瑞拉。在最近两年中,俄对印武器销售总额超过130亿美元。

  不过,俄对印武器出口的形势正变得越来越严峻。除了在军用运输机市场上遭遇挫折外,俄对印战斗机出口也遭遇打击。在不久前结束的印空军轻型战斗机招标中,法国的“阵风”战机成功击败包括俄制米格-35在内的多个竞争对手,赢得印军方多达126架的采购订单(合同总价值预计将高达170亿美元)。此外,在印军方举行的其他几项装备招标中,俄制成品已频遭败绩:米-28N武装直升机败给了美国的AH-64D(合同总价值约14亿美元),米-26T2运输直升机败给了CH-47F(合同总价值10亿美元),伊尔-78MKI-90加油机则败给了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A330MRTT(合同总价值约10亿美元)。

  专家们认为,导致俄军备在印度一系列招标中败北的原因既有政治方面的,也有技术层面的。

  目前,印度军方对武器装备的性能水平不但有了更高的要求,而且还常常附加技术转让的条件。而俄罗斯已越来越难以满足印方的需求。

  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鲁斯兰�阿利耶夫解释说:“俄企业在部分军售项目上迟延交货和涨价的行为损害了俄罗斯的形象,可能会成为俄开展对外军事技术合作的负面因素。”此外,俄军工企业的售后质量也频遭诟病。

  此外,俄《起飞》杂志主编安德烈-福明此前也曾指出,印度在挑选武器供应者时已开始采取更为实用的援助,避免将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鲁斯兰-阿利耶夫认为,从美国进口武器装备也符合印度的全球战略优先方向。印度人对中国经济和军事实力的增强极为担忧,因此其希望借助向美国订购大批军事装备来巩固与华盛顿在军事—政治领域的合作关系。(北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