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支招印度抵抗中国海军:发展反介入武器

2013年06月07日 09:3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报道 特约记者 张亦驰 罗山爱】印度对中国海军进入印度洋始终保持高度戒备。无论是扩充海军舰队还是在东部群岛上建基地,最重要的借口就是“提防中国海军”。然而在某些人眼中,这些措施仍不足以阻止解放军。日本《外交学者》网站6日刊登美国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高级研究员埃文·蒙哥马利的分析称,中国势必将颠覆印度洋地区的军事平衡,而印度在发展海军时面临资金和技术的双重障碍,为此他建议印度借用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对付中国。

  《外交学者》网站这篇题为“印度的反介入王牌”的分析鼓吹中印在印度洋上的对峙不可避免。该文称,中国对印度洋的兴趣成为促使印度发展规模更大、能力更强的海军舰队的重要因素。由于出口商品以及进口自然资源的需要,中国迫切需要阻止任何对其商业航线的骚扰,同时对依靠其他国家保护自己的海外贸易航线持怀疑态度。报道表示,中国正通过发展水面舰艇和潜艇舰队,以及为沿海地区和岛国修建深水商业港口的方式逐步缓解“马六甲海峡困境”。有能力威胁中国海上贸易的印度海军将刺激中国发展所谓的“珍珠链政策”,而中国增强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则被视为包围印度的前期步骤,由此两国的矛盾越来越难以弥合。

  更让印度担心的是,相比中国海军的快速发展,印度海军却陷入老式舰艇集中退役、新型战舰建造遇阻的困境。以印度最担心的水下力量为例,印度海军现有10余艘常规潜艇到2015年至少缩水一半,而新型常规潜艇的建造计划却一拖再拖。《外交学者》的分析认为,印度建设海上强国的努力面临巨大障碍,包括投入巨大的资金和克服各种技术挑战。“省钱的办法是,学习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分析称,在印度洋潜在的中印冲突中,印度将占据“地利”优势,而中国将面对劳师远征之苦,因此印度发展自己的“反介入战略”将是可行之道。

  该报道认为,印度地利的最大核心是印度海上侧翼的各个岛屿,包括西南海岸的拉克沙群岛和东南部的安达曼-尼科巴群岛。这些岛屿俯瞰关键的印度洋航线,让新德里在阿拉伯海与孟加拉湾拥有立足点。实际上,印度已开始加强这些具有战略意义的岛屿上的军事存在。2001年,印度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建立三军联合司令部,并在上述岛屿启用多个港口设施和海军航空站,升级基础设施。《印度时报》此前披露,印度在这些岛屿上部署有两栖突击部队、战斗机和无人机。印度防长安东尼5月14日也表示,将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和拉克沙群岛建设新的基地和海军航空站。

  报道称,印度可以进一步加强这些岛屿的部署,以巩固印军在印度洋的战略态势,利用中国对印度洋航线的依赖,抵消中国的军事存在。该文称,新德里不仅将这些岛屿视为监视行动的中枢或者两栖作战发起点,而且还需要将其视为区域拒止的中心,尤其是安达曼-尼科巴群岛。该群岛距离马六甲海峡不远,恰如卡住海峡的天然闸门,扼控亚太、非洲、欧洲及大西洋地区之间国际航空及海运的战略要冲。《外交学者》认为,以这些群岛为基地,在作战飞机、潜艇和反舰巡航导弹的协助下,印度可以遏制进出南海的中国舰艇,断绝中国在印度洋的舰艇和援军之间的联系,或迫使中国船只绕过“拒止区域”选择更南的航线,这将显著增加时间和金钱成本。

  然而有分析认为,美国智库急着为印度支招,显然不会出自“好心”。另一家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的报告建议,美军若想对中国发起进攻,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首府布莱尔港将是美国无人机基地的理想选址。如果中印关系恶化,美国不但能得到牵制中国的助手,在战时还能直接利用印度花大钱打造的基地,“一箭双雕”的意图明显。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