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智库称印度核武器针对中国而非巴基斯坦

2013年06月18日 08:31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印度时报》6月16日报道,本月早些时候,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公布了在过去一年里众多国家的核武器发展情况,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也包括在内。日前该研究所研究员菲利普•谢尔(Phillip Schell)接受了《印度时报》采访,详细阐述了中印巴三国的核武器现状,并分析了推动三国核武发展的内在动机。

  就中国而言,谢尔表示,近十几年来中国都在遵循长期的军事现代化进程。中方奉行以“质”取胜的原则,但由于近年来美军军费大幅度增加以及大力发展远程常规打击能力,这驱使中国在本国导弹研发方面朝提高机动性方向发展,同时确保自己的导弹变得更加难以被打击。

  谢尔称,与此同时,尽管中国官方最近公布的国防白皮书引发热议,但中国似乎仍然坚持保持最低限度的核威慑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则。据悉,中方正提升导弹的道路机动发射系统,例如东风DF-31和东风DF-31A,并力图以此取代发射井式发射系统。

  在他看来,印度同样也致力于核能力的发展,并计划用正在研发中的新型弹道导弹来搭载核武器。然而印度如此加紧步伐扩充核实力,真正针对的并非是巴基斯坦,而是中国。目前,印度在三位一体核力量的基础之上,似乎正朝着快速增强核威慑力的方向发展。

  在《印度时报》的记者提出关于巴基斯坦的这一话题时,谢尔指出,巴基斯坦业已拥有核武器,而且其数量在某种程度上还有所增加。重点发展短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是巴基斯坦现代化的主要特征。目前,巴基斯坦正试验更多类型的巡航导弹,“他们似乎是为了对抗印度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实习编译:陈上鉴,审稿:仲伟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