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监船东海对峙美军舰艇警告其离开(图)

2013年07月03日 11:26  南通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以下为中国海监船在东海对峙美军测量舰等片段

  中国海监5001船(以下缩写为“海监船”):他明显在进行海洋考察,他已经在进行作业了。

  (英文)美国海军“无暇”号,你目前的位置是距离中国领海直线距离100海里,你已进入中国的管辖海域,根据联合国国际海洋法公约,没有中国政府的许可,你不应该在此地从事非法测量活动。

  美国海军“无暇”号:5001,我们是美国海军潜艇测量船,正在执行合法的军事任务,在领海以外的公共海域,并非进行海洋科学考察,国际条约和贵国主权。

  海监船:他认为自己属于合法,但我们觉得他确实属于非法船,他其实就是一个非法船,他是美国海军,挂着美国海军的牌子。

  海监船:春晓,春晓,中国海监5001船叫。

  春晓:海监你好,这里是春晓。

  海监船:请问近期是否有外籍作业船舶或飞机出现在我们的海域。

  春晓:日本飞机有。

  海监船:请通报一下6月18日以来,日本飞机飞临的情况。

  春晓:6月18日没有。

  海监船:近期生产作业过程中的海洋环境保护工作是否正常?

  春晓:一切正常。

  海监船:有无发生地油等污染海洋环境的情况?

  春晓:没有。

  海监船:好的,谢谢合作。

  春晓:好的。

  原标题:南通记者亲历:“中国海监5001”船首次巡航执法之旅

  国家海洋局今年表示,将实施常态化海洋维权巡航执法,开展多种形式的海洋维权行动。在此背景下,江苏最大的海洋公务执法船“中国海监5001”船6月1日正式交付使用,为国家海洋维权执法队伍增添新的力量。 6月22日,“中国海监5001”船完成了首次执法。“中国海监5001”船船长79.9米,船宽10.6米,满载排水量约1470吨,最大航速20节,续航能力超过5000海里。船上配备北斗导航、高速执法工作艇及收放装置,带红外执法取证光电系统、可遥控音弹、双炮管压水炮等等。

  6月17日上午,记者登上“中国海监5001”船看到,船舱内一个个房间井然有序。当日上午10时10分,“中国海监5001”船准时起锚,开始了首次巡航执法之旅。

  位于中韩专属经济区交界处是此次国家海洋维权的第一站。 6月19日下午,当我们行驶至中国苏岩礁海域时遭遇“韩国海警3003”船。“中国海监,你们来这里的目的是什么? ”韩方通过高频向我方发问。“韩国海警3003,我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执法船5001,我船正在我国海域进行正常巡航,未经授权,不便提供相关信息。”虽然简短,但我船执法组成员的回答铿锵有力。随后,韩国海警还想询问我方船只吨位等信息,但均遭到拒绝。

  6月21日上午9时许,“中国海监5001”船驶向东海油气田,突然,雷达中出现了一艘可疑船只,经研判,这是一艘美国船只。“你好,我们是‘中国海监5001’船,请问你们何时来此,准备停留多长时间? ”执法组第一时间用流利的英语与其喊话。对方回答中强调其属于美国海军,正在公海航行。不过,我方立即拆穿对方谎言,强调对方的行为实为海洋科学调查,并敦促这艘美国船只迅速离开。

  当日下午1时许,一架日本电子侦察机在“中国海监5001”船上空呼啸而过,船长陈海泉发现后立即通过雷达锁定目标。约5分钟后,日机再次从船只左舷飞来,早有准备的船员从容应对,执法组成员利用相机对日机进行了拍照取证。

  处理突发情况让船员和执法组成员的神经绷得紧紧的,不过,当“中国海监5001”船来到东海油气田的春晓井口平台和春晓中心平台时,气氛显得温馨了许多。执法组成员首先通过高频对在海上坚守岗位的春晓平台的工作人员进行慰问,随后,执法组成员还询问了是否有外籍船只与飞机经过附近海域等信息,将信息汇总后提交至上级部门处理。

  巡航执法间隙,工作人员对双炮管压水炮和可遥控音弹这两样执法利器进行了测试。高压水炮安装在船顶,却可在驾驶室实现操控,当工作人员发出发射指令时,水炮瞬间射出的白色水柱喷向近百米外的海面。音弹则可释放出一种干扰声波,听到的人会有头脑发胀的感觉,在海上执法时可以起到很强的威慑作用。船长陈海泉介绍说。

  圆满完成指定任务后,江苏省海洋渔业指挥部政委刘晓兵表示,“中国海监5001”船在首次承担国家海洋维权任务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对将来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海洋维权行动将起到促进作用。记者龚丹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