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在青海部署东风21C导弹令印度难拦截

2013年07月03日 10:24  世界报 

  综合俄罗斯、印度等媒体报道,印度对其反导系统的性能大加吹嘘,并称其主要防范目标是中国导弹。有外媒分析,解放军在西部地区部署了先进的机动式导弹,并未将印度作为主要威慑目标;另一方面,以印度反导系统糟糕的反应能力,恐怕难以有效应对。

  “快速反应型战略导弹”部署青海

  俄罗斯《军事评论》杂志报道,美国军事分析人士根据卫星拍摄到的照片揣测,中国二炮已在青海省某地部署了一定数量的东风-21C导弹。从卫星照片上可以看到两部停放在荒漠中的东风-21C导弹发射装置。这处新的导弹阵地靠近山区,与公路相邻,可能是为了使导弹发射系统能够随时在公路上实施机动。报道指出,东风-21C导弹需要平整的发射场地进行发射。从卫星照片上可以看出,青海的东风-21C导弹阵地具备平整的场地。

  《军事评论》揣测,这可能是解放军在中国西部地区部署的首批“快速反应型战略导弹”。此前在青海地区承担战备值班任务的可能是使用液体燃料的东风-3和东风-4型导弹系统,而东风-21C导弹采用的是固体燃料。中国二炮目前可能正在用新型固体燃料导弹逐步替换老式液体燃料导弹。固体燃料导弹拥有较强的机动能力,其作战反应时间相对较短。

  五角大楼宣染“针对印度”

  据《印度时报》报道,美国对中国部署东风-21C导弹大加渲染。五角大楼发布的报告称,中国近来致力于改善西部地区的公路设施,这一方面可以促进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可支持解放军的战备部署。解放军已开始将部署西部地区的东风-3型弹道导弹替换为更先进的东风-21系列中程弹道导弹,后者可以利用公路实施机动。该报告还臆测,解放军实施上述部署,可加强针对印度的威慑力。

  《军事评论》指出,美国军事界的上述臆测令印度备感紧张。印度军方对中国二炮部署在青海地区的导弹表示担忧,认为这是“专门用于对付印度的”,理由是青海距中印边境地区“较近”,而印度附近的尼泊尔、缅甸和巴基斯坦等国“不是中国的潜在目标”。

  美国媒体“导弹威胁”近日发表题为《印度扩大导弹防御计划》的文章,文章援引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主席阿维纳什·钱德尔的话称,印度导弹防御系统很快将具备拦截5000千米外的敌方导弹的能力,“可以应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国家的导弹威胁”。钱德尔透露,印度反导系统第一阶段的研发工作已经完成,可拦截2000千米外的敌方导弹,第二阶段其拦截能力将提高到5000千米。

  但是, 据俄罗斯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网站报道,印度反导系统目前重点发展拦截导弹,缺乏配套的探测和预警网络。印度没有导弹预警卫星,无法及时发现对手的动向,缺乏远程雷达,不能对来袭的导弹实施早期跟踪和弹道测量。

  俄罗斯武器贸易分析中心认为,在实战条件下,印军可能连射程700千米的导弹也难以拦截,因为从发射到弹头命中,这类导弹只需飞行5分钟,留给印度反导系统的时间窗口很小。

  “威慑印度”之说不靠谱

  俄罗斯《航空港》杂志指出,印度以中国导弹为假想敌发展反导系统,而中国导弹对印度的威胁显然被夸大了。报道指出,研究一下东风-21C导弹的射程就会发现,所谓“印度受到威胁”的说法站不住脚。美国情报部门揣测,携带核弹头的东风-21A的射程可达2150千米,携带常规弹头的东风-21C的最大射程为1770千米。因此,部署在青海的东风-21C并非“威慑邻国”,所谓“威胁印度纵深”的说法更是夸张。

  《航空港》指出,如果东风-21C导弹真的服役,其主要任务是本土防御,即有效拱卫西部纵深区域。另外,中国在深入亚洲大陆的西部地区部署这款新型导弹,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也是出于躲避敌方空中打击方面的考虑。(翟耀龙 张颖波/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