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防相称中国没能力和美携手共同管理世界

2013年06月26日 09:07  环球时报 
资料图:日本前防相森本敏 资料图:日本前防相森本敏

  日本《产经新闻》网站6月25日文章,标题:中国没有能力和美国一起共同承担国际秩序

  尽管可以说,冷战后国际秩序是以美中关系为轴心,但美中关系的角色和机能并没完全得以确定。此次美中两国通过首脑会谈,希望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但这是暗示意义相对浅薄的口号,并不能充分体现实际情况。和冷战时期美苏关系相比,美中关系的差别甚大。现在的中国也不是一个能够和美国并肩携手,共同管理国际秩序的国家,这是很清楚的。

  在这次首脑会谈上,美中两国在基本价值观和原则方面表现出不相容的一面,双方重新认识到,彼此之间不能妥协的问题是如此之多。在网络攻击问题上,双方都认为自己是受害者。

  总的来说,美中之间有不可让步的价值观和原则问题。与此同时也在具体问题上进行坦率对话。在此过程中,中国对于自身“核心利益”的追求究竟要到何种地步,美中之间什么能让,什么不能让,就是所谓的大国之间的协调。

  在国际法上无法确定管辖范围的领域,比如网络黑客空间、宇宙空间以及海洋方面中国继续扩大自身国力,而在国际法确定的领域,中国则按照自己的意志随意解释这些法律,以扩展国家利益。这样的中国无法在国际社会的秩序维持方面做出贡献,对于美中大国关系的评价应当慎重,绝不应夸大。(作者森本敏,日本前防卫大臣,卢昊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