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无人机将打破西方垄断威胁美国安全

2013年06月25日 09:12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6月24日报道,在日前的巴黎航展上漫步经过“翼龙”无人机模型的人们,很可能并不知道这是中国首次在国际防务展上展出的无人驾驶作战飞行器。这款无人机可能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AVIC)通过提供廉价、可靠的替代产品来打破西方对无人机市场的统治的第一步。这些替代产品同时还将让美国的禁运、制裁和管制形同虚设。

  文章称,中美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发表了一份题为《中国的军用无人机产业》的报告。该报告警告说,中国廉价的多功能无人飞行系统势必会在国际无人机市场上抢走美国和以色列的份额。

  报告称,美国和以色列是“全世界最主要的两个无人机出口国,也是仅有的两个被证实出口过战略级无人机的国家,并且都加入了两个主要的无人机出口管理机制——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MTCR)和《瓦瑟纳尔协定》”。而中国并未加入其中任何一个机制,因此“在没有更先进的美国和以色列产品参与竞争的情况下,中国可能成为向非MTCR或瓦瑟纳尔成员国提供无人机的主要扩散国”。

  华盛顿2049计划研究所研究员伊恩·伊斯顿表示,展望未来,“技术趋势表明无人机与远程导弹之间的界线将会变得日益模糊”。这导致了这样的担忧,即中国大规模发展无人机,“把它们作为其侦察-打击综合能力的主要构成,将会对其所在地区本已很脆弱的航空基地和其他关键设施构成进一步威胁”。

  报道认为,使这种担忧“雪上加霜”的是中国过去“不负责任的出口行为”,尤其是向某些“地球上最可恨的国家”——包括对美国安全利益构成威胁的国家出口武器。

  报道指出,中国过去已经成功地生产和列装了一大批战术无人机,其中包括低空和中高空机型,续航能力方面则包括了短程和中程机型。据徐称,中国无人机计划的大约93%由战术无人机构成,其余的是战略级系统和无人战斗机。不过,这种情况可望发生变化。她写道:“从长远看,中国在战略级无人机方面的持续兴趣和进展似乎必然会使中国处于高端无人机市场的领先位置。”

  报道称,在巴黎展出的无人战斗机型号是2012年中国珠海航展上以静态方式展示的作战平台的后续版本。《防务新闻》当时获得的宣传册称,该平台具有空对地攻击配制,包括“地面目标标记”和“地面移动目标指示”能力。

  一位航空航天专家提醒说,不要被中国在航展上展示的众多无人战斗机计划所“蒙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军用航空航天资深研究员道格拉斯·巴里说,“翼龙”是一个出色的平台,“但是北京总体进展的程度仍然不清楚,其技术精度和集成水平也不清楚”。

  他指出,在无人机领域,机身通常是整个系统中最容易的部分,而由于透明度的缺乏,无人机的照片和模型往往是外部专家可以获得的有关中国无人机的仅有信息。

  不过,伊斯顿确信中国必将成为无人机的主要扩散国。他说:“中国正在开发先进的无人系统,包括执行战略性情报、侦察与监视以及精确打击任务的无人机,而且一些条件几乎确保了这些无人机拥有强于别国的出口优势。”

  中美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的报告中强调,中国无人机价格便宜的原因之一是许多无人机不是由企业、而是由学术机构开发的。例如,某家高校下属的公司已经向中国军方交付了超过1500架无人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