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精锐部队向中国周边集结已做好进退两种准备

2013年06月25日 14:23  钱江晚报 

  6月3日,香格里拉对话在新加坡落幕。在会上,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重申了2020年前将60%的海军军舰部署到太平洋地区,还宣布将其本土以外60%的空军力量部署亚太。

  “重返亚洲”、“战略东移”、“亚太战略再平衡”……从伊拉克与阿富汗战场抽身后,这些字眼已经为人们所熟知,庞大的美国战争机器向中国周边集结的大趋势十分明显。在此前一段时间里,关于美军在亚太地区调整部署的消息频频见诸媒体。

  不过,细心的人可以发现,美国的亚太战略布局,并非一味的“大兵压境”,而是有“前进”也有“后撤”。

  前进:猛禽鱼鹰核潜艇 濒海舰步步进逼

  今年1月,隶属于美国东海岸弗吉尼亚州的兰利空军基地的12架F-22“猛禽”战斗机,向西飞行了上万公里,降落在冲绳嘉手纳机场,在此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部署。这也是2007年以来F-22的第七次在嘉手纳的临时部署。

  美军还计划数年后,在嘉手纳这个远东地区最大的基地部署V-22“鱼鹰”运输机。

  今年4月,在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之际,美国海军“夏洛特”号攻击型核潜艇驶抵并入驻关岛。此前,关岛海军基地已经部署了“基韦斯特”号、“芝加哥”号和“俄克拉何马城”号,这样,已有4艘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在第二岛链的核心关岛待命。

  4月18日,“自由”号濒海战斗舰抵达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在此部署。之前,美军曾公布将以轮换方式在新加坡部署最多4艘濒海战斗舰,扼守马六甲海峡这个极端重要的咽喉要道。

  事实上,从阿富汗抽身后,美军一直在把大量战舰和侦察装备转往亚太地区,包括海军EP-3电子侦察机、P-3C反潜巡逻机。在空军方面,关岛安德森基地一直在强化B-52、B-1B、B-2A战略轰炸机的部署与保障能力,而“全球鹰”、“火力侦察兵”无人侦察机,甚至刚刚才交付美国空军的F-35A隐形战斗机,不久也将在中国周边频繁“亮翅”。

  在地面部队方面,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撤回的海军陆战队第1远征军、陆军第25步兵师,将返回原来的太平洋战区驻地,陆军第1军也要部署到亚太地区。这将大大强化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前沿力量存在。

  后撤:驻冲绳陆战队 打散了往后撤

  今年3月,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美国和日本关于修改驻日美军整编计划达成了基本一致,美计划将目前驻守冲绳的部分海军陆战队空地特遣队(MAGTF)分散配置,将部分兵力后撤至第二岛链的关岛及澳大利亚达尔文港。

  驻冲绳的美海军陆战队,主要由美本土以外最大规模的MAGTF——第3远征军构成,约为1.8万-2.1万人。美日双方曾于2006年达成协议,包括该远征军及支援部队在内的8000人,将逐步移师关岛。

  修改驻日美军整编计划,将移师关岛的陆战队缩小至4700人。4月初,首批250名美海军陆战队官兵进驻达尔文。但其远征军司令部及其所属主力部队——陆空特遣队第31远征部队约1万人继续驻留冲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