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披露正与中国探讨联合生产枭龙战机事宜

2013年06月26日 07:45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魏云峰】近年来,西方有关亚洲军费超过欧洲的警告不绝于耳。英国简氏集团6月25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更宣称,尽管世界经济疲软,但在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的带动下,2008-2012年间全球军火贸易却增长30%,达到735亿美元,这一数额到2020年还有望翻倍。报告预测,2021年亚洲将超越美国成为最大的国防支出地区,亚洲正推动全球军火贸易的“爆炸式”增长。

  英国广播公司25日称,简氏集团在研究全球3万个军火采购项目后撰写出该报告。报告的主要撰稿人伯顿说,军费增加已“西风东渐”,全球军火贸易竞争日益加剧,出现前所未有的爆炸性增长。2008年全球武器贸易额为565亿美元,2012年猛增到735亿美元,按照这种速度,全球防务市场在2018年将达到1000亿美元的规模。报告称,过去10年美国在全球军费支出中占主要份额,但五角大楼预算因从阿富汗撤军而削减,意味着到2021年美国防务支出只占全球军费的30%,低于亚洲国家所占的31%。报告预测,未来八年,包括中国、印度和印尼在内的亚太地区军费支出将增长35%,达到5010亿美元;同期美国的军费将下降28%,为4720亿美元。

  和其他西方智库的结论一样,简氏也将亚洲军贸增加的原因习惯性地归结到中国身上。报道称,预计中国军费开支会持续上升,在2021年将增加64%至2070亿美元,这种趋势使中国的邻国感到不安,日本、印度、韩国都在增加国防开支,与世界军火商谈判购置新式武器装备,预计印度和印尼的军费预计将分别增加54%和113%。不过报告注意到一个新趋势,即中国军火出口激增。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伯顿的话称,由于自身工业能力的提升,中国逐渐减少武器进口,而出口则比2008年猛增一倍,在军火出口榜单上的排名也从2008年的第十跃升为现在的第八。简氏集团网站上23日的一条消息似乎也印证了中国军事工业的提升:“阿根廷披露,该国正与中国探讨联合生产‘枭龙’战机的事宜。”

  除了中国,简氏预计亚洲军贸大国还包括印度、韩国、日本以及中东国家。报告称,这些国家都愿意花费巨资获得喷气式战斗机、航母等现代化装备,因此在军火市场上受到西方军火巨头的追捧。印度作为世界最大武器进口国,2012年的军火进口额为53亿美元,而且也不再仅限于从俄罗斯引进武器装备。例如法国达索公司为印度提供126架“阵风”战斗机合同的总价值高达120亿美元。以色列的武器出口增长也主要归功于印度。即便遭遇经济危机,但印度、土耳其和阿联酋的军火进口额仍在持续攀升,这三国再加上沙特,在全球军火市场的份额已从2008年的13.9%增加到23.3%。

  路透社25日援引简氏集团首席分析师盖伊·安德森的话称,在美国和欧洲国家因经济问题相继削减军费的背景下,西方大型防务公司只能选择出口先进技术或者自行衰落,此外别无出路,但“这是一把双刃剑,可能会播下让自己走向灭亡的种子”。《华尔街日报》说,目前全球军火市场仍充斥着较低端的武器。但随着亚洲军费开支超过美欧,西方的技术优势将被削弱。盖伊强调,对国防工业而言,仅有钱是不够的,印度就证明了这一点;国家大小也不重要,以色列2013年已经在无人机市场上占据统治地位;但中国、韩国、土耳其与新加坡等亚洲国家正在进行技术创新,它们在十年内将生产出世界级的装备。目前韩国武器出口总额是2008年的688%,主要出口对象是印尼和菲律宾。

  盖伊警告,亚洲国防工业的崛起正在催生威胁美国国防主导地位的趋势。简氏报告称,美国从2008年以来军火进口的金额持续减少,但至今仍在大量购买外国生产的军事装备,总价值为105亿美元。尽管和5年前相比,美国军火出口猛增42.1%,达到285亿美元,但这主要依靠军机销售以及在阿富汗、伊拉克重建军事力量时提供装备。如今伊拉克在武器采购时选择更多,范围包括来自东西方的军火公司。而在无人机出口市场上,以色列2014年占有的市场份额将是美国的两倍。面对挑战,美国政府正在放松对军事技术的出口管制,并通过优化美国武器出口审批流程,试图促进武器出口审批速度和效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