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称中国军费10年涨4倍 关注中国航母隐身战机

2013年06月26日 07:2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特约记者 刘军国 孙秀萍】日本防卫省6月25日在自民党会议上发布2013年版防卫白皮书概要。日媒称,今年防卫白皮书的特点是强调对中国军事力量增强和朝鲜核武及导弹开发动向的警惕,以及“安全保障环境的严峻性进一步恶化”。防卫省将在7月上旬内阁会议上进行报告以期通过。

  日本共同社称,新防卫白皮书写道,中国国防费增至10年前的4倍,它的“军事和安全保障的透明度不足是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关切事项”。考虑到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周边海域巡航,白皮书宣称,“有可能伴随引发侵入领海、侵犯领空和不测事态的危险行动”,日本通过参加与美军的联合夺岛演习提高了作战能力。白皮书认为,“驻日美军整体威慑力有所加强,有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以及巩固日美同盟。《读卖新闻》称,白皮书将中国在周边海域和空域扩大活动看作“国际社会的担心事项”进行强烈牵制。白皮书还提及日本关于中国军舰使用火控雷达照射日护卫舰的事件,称“中国外交部与国防部否认使用火控雷达照射的说明与事实不符”。《朝日新闻》称,首相安倍通过这份白皮书明确表达对中国的担心。

  日媒报道说,白皮书还关注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服役和开发下一代战斗机等。针对袭击各国政府机构的网络攻击,白皮书表示中国、俄罗斯和朝鲜的政府机构参与其中,并指出有必要关注动向。日本每年都发表一份防卫白皮书,去年的白皮书长达482页,其中有100页提到中国。

  中国日本问题专家杨伯江2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日本防卫白皮书今年也未显示出更多新意,只是渲染中国军事威胁的力度有所增加。不过日本特别提出美国财政问题,加上驻冲绳美军此前撤离近半的背景,说明日本对承担更多地区防务责任跃跃欲试。今年的白皮书有意为未来日本调整防卫计划大纲做铺垫:一是战略思想由专守防卫向先发制人发展的趋势;二是人员、装备等硬件全面提升,不排除发展非防守型武器系统;三是将重点强化西南诸岛方向的防卫。《产经新闻》称,日本政府正在商讨关于钓鱼岛警备的新方式,即如果在日周边海空单独活动的美国舰船受到攻击,自卫队将行使集体自卫权。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24日在东京表示,行使集体自卫权一事由日本决定。

  日本政府25日渲染中国威胁的同时,也对前首相鸠山“理解中方钓鱼岛立场”的表态进行指责,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这种说法“明显有损国家利益,决不能容许”。鸠山26日将在北京发表演讲,《产经新闻》称,此次演讲可能会给日中舆论以及钓鱼岛问题今后的形势产生影响。共同社称,日本政府25日初步决定在7月2日于文莱召开的东盟地区论坛部长级会议期间不举行日中外长会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