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签署卫星导航合作协议 加速北斗系统国际化

2013年05月24日 13:44  国际在线 微博
北斗系统示意图 北斗系统示意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秦胜瑞):当地时间5月22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李克强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的见证下,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与巴基斯坦空间和外大气层研究委员会正式签署《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与巴基斯坦空间与外大气层研究委员会关于卫星导航领域合作协议》。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介绍,北斗系统自2012年12月27日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以来,系统服务非常稳定,性能指标不断提升,应用领域逐步扩展。目前,服务区内的大部分地区定位精度已经达到10米以内,北斗系统已经在中国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监测、气象测报、森林防火、通信时统、电力调度、救灾减灾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北斗在海外的应用也已经逐步展开。系统后续计划正在加快实施,计划2020年左右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巴基斯坦是我国正式签署卫星导航合作协议的首个国家。近年来,中巴开展了多轮合作会谈和专家技术交流,去年我们9月份中国在巴基斯坦举行的北斗展览演示活动,使中巴卫星导航合作务实推进。目前,双方明确了“整体谋划、分步实施”合作原则,确立了在北斗民用应用演示与推广、监测设施建设、人才教育培训、民用技术研发等四个领域开展合作的意向,明确了在巴基斯坦建立北斗系统首个海外信号监测站和建设北斗多模位置服务网等合作项目。中巴合作协议的签署,不仅可有效改善北斗系统海外服务性能,还可进一步深化两国全方位、全天候战略合作关系。

  冉承其介绍,“服务全球、造福人类”是北斗系统发展目标。2012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国际委员会第七届大会上,刘延东副总理指出,中国始终秉持和践行“北斗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理念,坚持走卫星导航国际化发展的道路,中国政府将全面实施北斗服务亚太战略,鼓励支持科研机构和企业走出去,积极开展北斗系统的国际应用合作。中巴合作协议的签署,必将掀开北斗国际合作新篇章,加速北斗国际化发展进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