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官员称可能起诉枪杀台湾渔民海警

2013年06月08日 08:4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马尼拉6月7日电 (记者 张明)菲律宾国家调查局7日称,涉及枪杀台湾渔民事件的菲律宾海岸警卫队队员可能会面临刑事起诉。

  5月9日,台湾渔船“广大兴28号”在台、菲重叠经济水域内遭菲律宾公务船上的海岸警卫队队员枪击,65岁船员洪石成中弹身亡。菲国家调查局副局长门德斯7日向媒体透露,菲国家调查局仍需要等待一些“其他证据”,以便完成最终的调查报告并提出建议措施。他提到,要把台湾调查人员用中文撰写的法医及弹道检验报告翻译成英文并认证,“如果我们要针对涉案的海岸警卫队队员提起指控,就需要把这些文件认证,以便法庭采纳”。

  门德斯称,菲国家调查局想要拿到台湾调查人员从被枪击台湾渔船上找到的弹头,同时弄清台湾调查人员是否有记录能证明造成渔民死亡的枪械是谁持有。“如果有庭审的话,不向法庭出示这些弹头,案件就无法向下进行。”

  菲国家调查局完成报告后会先交给司法部长德利马,由德利马呈报给总统阿基诺。菲司法部长德利马此前曾表示,菲当局下一步将根据国家调查局报告建议采取行动,如果报告建议对海岸警卫队相关人员提起检控,菲律宾会根据本国法律进行。不过,门德斯7日未直接说明菲国家调查局能否在下周就把报告提交给司法部长德利马,仅强调“报告起草进度取决于所需文件何时到位”。

  菲律宾政府与台湾当局目前正在就台湾渔民遭枪杀事件进行“平行调查”,双方均仍未对外发布调查结果。台湾调查人员6日重回马尼拉与菲调查人员会面。据称,双方就各自调查结果进行了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