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自认是美在南海唯一支点 不惮中国敢闹事

2013年06月04日 10:19  人民网 

  据美联社6月1日报道,美国周六再次确认对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的承诺。在香格里拉对话间隙,美国防长哈格尔对菲律宾防长加斯明做出了上述承诺。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菲律宾期望美国给予更多装备物资援助,以及增加兵力部署,这都是菲律宾具有针对性的实战化演习和训练,这些都是菲律宾放狠话的基本依据。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乔治 利特尔说:“哈格尔强调了菲律宾作为美国盟友的重要性,并再次重申美国对双边防务条约的承诺。”他说,美菲两位防长“还讨论了加强双边防务合作事宜,其中包括增加美国在菲律宾的驻军,以应对共同的挑战。”

  对此,杜文龙表示,菲律宾的确想要美国的承诺,但更想要这个承诺背后的行动。菲律宾军方日前就中菲南海争端发表强硬言论,表示菲律宾在仁爱礁上的士兵将斗争到“剩下最后一名军人”。总体感觉,他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觉得自己是美国的盟友,二是觉得自己是美国的战略支点。

  从盟友的角度来看,美国再次确认对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的承诺,但在这个承诺之后,面对的是菲律宾目前陆海空三军古董级的装备以及非常低下的作战能力。菲律宾水面舰艇平均服役年限已达四五十年,空军除了教练机,战斗机基本都不能起降,全部退役。在这种条件下,空军只剩下“空气”,那用什么力量去“维护主权”,战斗到最后一人?从这一点上,菲律宾期望美国给予它更多老旧装备、物资援助,甚至在作战训练方面的一些指导。

  杜文龙分析,从菲律宾的位置来看,无论美国是进行战略调整还是所谓的亚太平衡,在南海区域,它是唯一的支点,非常重要。这个支点从位置、幅员、范围上都是美国必须依赖的。所以菲律宾觉得今后美国在这个方向,肯定要增加兵力部署,要部署更多的新型武器装备,跟菲律宾进行更多具有针对性的实战化演习和训练,这些都是菲律宾放狠话的基本理由。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 黄子娟)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