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歼10苏35生命力比F-22等隐形战机强

2013年04月23日 09:10  钱江晚报 

  不久前,在华盛顿举办的美国海军联盟海空天会议上,波音公司披露了第六代战斗机F/A-XX的概念图,立即引起了各方面的热议。

  其实,在世人眼中,五代机都还是“超级高富帅”的形象。除了美国的F-22已形成战斗力外,刚开始服役的F-35还在解决层出不穷技术难题,俄罗斯的T-50和中国的歼-20的技术验证机还在试飞,其他国家的五代机计划还停留在纸面上。

  这时,有人开始为我们描绘“六代机”的美妙愿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诺思罗普·格鲁曼、波音等军工巨头都盯上了六代机,开始与其配套的变循环发动机、全频谱隐身、人工智能无人机控制等技术的研发,以适应2030—2060年间的“空海一体战”。俄罗斯甚至有人提出,越过五代机直接发展六代机。

  看上去,六代机竞争已然拉开序幕。不过,当空军资深航空专家宋心之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对于这种未来天空霸主的灿烂图景——无人化、空天一体、激光武器、全频谱隐形,以现有科技发展水平为依据,泼上了一盆盆的冷水。

  看起来,想见到科幻影视剧《独立日》、《星球大战》、《太空堡垒》、《战斗妖精雪风》等里面的那些拉风战机,似乎还为时尚早。六代机是什么样子?还是雾里看花。

  第一盆冷水:遥控战机小心成靶机

  愿景:无人机,是当下作战飞机发展的一大趋势。由于没有了飞行员,以及一整套操控及生命保障设备,无人机就甩掉了一个“大包袱”,可以尽情展翅。

  首先,因为不需要考虑人类血肉之躯的身体负荷,无人机可以做出比有人机激烈得多的机动动作,对于空战中规避敌方导弹、快速改变机头指向、抢占有利阵位,意义巨大;而且,没有会疲劳、要吃喝拉撒的飞行员,无人机的续航时间就更长,可以达到有人机的若干倍;而其机身可以做得更小,自然更有利于隐身。

  困难:事实上,我们距离战斗机无人化的美妙图景,尚有好几个难以逾越的技术瓶颈。

  空战节奏极快,充满了战术欺骗,非常需要随机应变,复杂程度远远超过对地对海攻击。“就像电脑根本没法下围棋一样,今天的人工智能,还没法自主驾机完成空战。”

  “如果是有人遥控的话,也很成问题。”宋心之告诉记者,处于上千公里以外后方的“驾驶员”通过实时图像反馈操纵无人机,一个来回,有一点时间延误。“你或许觉得,电磁波的速度是光速,那么丁点儿的延迟有什么关系?其实,在瞬息万变的空战中,稍微慢半拍,就足够让自己陷入被动。”

  能够承担“空中指挥所”功能的预警机,如果作为指挥无人机的大本营,因为自身不隐形,战时距离无人机也很遥远,同样有信号延迟的问题。

  而F/A-XX方案的有人战斗机指挥无人机的设想,在宋心之看来也是个“白日梦”:“一个飞行员同时控制好几架无人机,怎么可能忙得过来?完全是异想天开。”

  宋心之还强调,如何在对手强烈的电子干扰下保证联系不中断,同样很令人头疼。

  看来,夺取制空权这个“很有前途的职业”,机器人还抢不了人类的“饭碗”。

  第二盆冷水:导弹一进大气层就成“没头苍蝇”

  愿景:飞得更快、更高,曾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第二、第三代战斗机竭力追求的目标,而四代机和五代机却放弃了这种追求。不过,在描绘六代机愿景时,“高空高速”似乎以更惊人的标准复活了。

  2009年美国空军提出使用超高推重比的变循环发动机,推动战机跨越5倍音速,这比现役战机快两三倍。同时,美国空军还提出六代机应在更高的高度飞行,临近太空,甚至实现空天一体。

  至今,美国已有多款火箭动力的X系列实验飞机飞到了5倍音速以上的疯狂速度。以至于X-37B轨道飞行器,也被人当做“空天战机”。

  困难:“空天战机在近地轨道极速攻击,看上去很美,但是如果要用来空战,可能变成高射炮打蚊子。”宋心之认为,那么快的速度,很可能谁都看不到谁。

  更要命的是,从大气层外向在大气层内飞行的战机发射导弹,在重返大气层时,必然要遭遇剧烈燃烧形成的“热障”,导弹外壳很可能就被烧得融化了。

  “即使没融化,在突破 热障 这段时间里,导弹是无法与外界进行信息传输的,自然就收不到雷达制导信号。”宋心之解释道,“在没有制导的这段时间里,敌机可能移动了数百公里,只要向别的方向一个转弯,就可能逃出导弹上末制导雷达的探测范围。这样导弹就会沦为 无头苍蝇 ,在天上乱窜。”

  宋心之还透露,美国曾在试验中用F-15战斗机发射导弹,打下过近地轨道的卫星。“这说明,现役战斗机完全可以威胁轨道上的空天战机。”

  因此,太空飞行器用作空战,现在还不够格,还是乖乖地去干侦察的老本行吧。

  第三盆冷水:一个“鹞子翻身”让你落空

  愿景:在世界各国对六代机计划中,有人设想配备革命性的武器系统,将定向能武器、动能武器等新概念武器实用化,人气最旺的是激光武器,美国空军将波音747改装成ABL空载激光武器平台的试验已有多年。

  困难:“空战的典型目标是战斗机,尺寸很小,速度很快,同时又很灵活。想用光束很窄的激光击中这样的家伙,如何瞄准,就是个非常头疼的难题。”

  而且,激光束想要摧毁目标,不是靠“炸”,而是靠“烧”,至少得聚焦在目标身上一两秒,才能把敌机的外壳烧出一个洞。这样,就出现一个更令人抓狂的难题:就算你的激光束照中敌机,只要敌机一个“鹞子翻身”,激光束就会扫空,甚至剧烈晃动几下,也足够让你的激光炮失效。

  第四盆冷水:天平开始倾向反隐形一方

  愿景:六代机追求更宽的隐形范围,追求全频全向隐形,不仅对无线电波隐形,可能具备光学隐形。同时装备更多传感器,获得全面的态势感知能力。

  困难:“F-22隐形战机威风八面,但是,连美国人都感觉到,战斗机为隐形付出的代价太大了,B-2、F-22的出勤率都很低,故障很多。”宋心之断言,如果追求全频全向隐形、光学隐形,那成本可能会非常吓人。

  如果高投入有高产出,那“痛下血本”也值得。不过,现在隐形飞机面临的前景不妙。“当代电子技术的发展,开始对隐形一方越来越不利。”宋心之举例道,多基地长波雷达网络,已经体现出有效探测隐形目标的能力,使其无所遁形。如果本方的数据链足够强大,在多基地雷达网络的信息支持下,非隐形战机完全可以不开雷达,攻击隐形的敌机。

  由此衍生出了这样的思考:F-22、F-35、歼-20等昂贵的隐形战机,在有体系支持的未来战场上,是不是其性价比还不如F-15、F-16、苏-35、歼-10这样的四代机?

  “在我看来,现役战机的生命力比隐形的五代机要强。”宋心之很肯定地说,“前些年,曾经传出F-22在美国空军的演习中以144:0的极其悬殊的比分击败F-15和F-16。后来才知道,这其实是计算机模拟的结果,真实空战绝不可能如此。”

  六代机是否要沿着隐形之路走下去?还要等五代机真正经历过战火的洗礼,才能揭晓答案。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动态】【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