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苏35优于歼10歼11可助中国空军夺制空权

2013年04月15日 11:49  新华网 

  央视《今日关注》3月24日报道,中俄两国签署两份重大军售框架协议:一是中俄合作建造4艘先进的“拉达”级AIP潜艇出售给中国,二是中国向俄罗斯采购24架苏-35战机。报道还特别指出,这是时隔10年后,中国首次向俄罗斯采购的重大军事战斗装备。随后,俄罗斯专家对央视的这则新闻报道提出了不同看法,认为这只代表双方军购磋商的初级阶段,距离苏-35S真正达成订单尚需时日。

  虽然如此,有关苏-35S(北约代号为“侧卫”- E)战斗机军售的新闻还是广泛吸引了大众的眼球。因为该机是俄罗斯空军现役最先进的“4++代”(4代半)战机的典型代表,如果该机引进中国,必将引起较大的轰动效应。

  苏-35S:出身经历波折的“侧卫”家族新成员

  20世纪80年代末,随着苏-27战斗机的横空出世,“侧卫”家族的各个成员开始频繁现身于世界各国的航空航天博览会,不断地展示自身的独门绝技,并陆续成为了多个国家空军的主力作战飞机。随着国际战斗机市场的不断变化,尤其是一些第五代战机的相继推出后,俄空军苏-27战斗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苏霍伊设计局所谓的“苏-35”战斗机就已经大出风头。然而,“彼苏-35非此苏-35”,俄罗斯空军取其代号为苏-27M战斗机,希望用其弥补或替代已经在苏联空军中服役的苏-27S战斗机。但针对出口市场需要,苏霍伊设计局将这种型号命名为苏-35型战斗机,主要目的是希望争取到潜在用户。但事与愿违,苏-27M战斗机并未得到俄空军的认可,一直未能投产。但是,这种改进方案为俄空军现役苏-27战斗机的升级计划铺平了道路。

  俄罗斯空军对于初露锋芒的苏-27SM战斗机并不完全满意,希望进一步提高机动性能和攻击威力,于是提出了在此基础上,通过采用更多成熟的先进技术,甚至尽可能地利用第五代战斗机上的一些技术,来研制一种苏-27SM2型战斗机。考虑到第五代战斗机还处在研制阶段,俄空军已经在“俄罗斯2015年前国家武器规划”中,将苏-27SM2战斗机作为重点,并列出了相应的采购预算。与此同时,苏霍伊设计局再次考虑到出口市场的需要,研究如何为苏-27SM2战斗机命名一个颇具影响而又令人印象深刻的型号序列,目的是突出第4++代多用途战斗机的定位。或许是期望苏-27M战斗机曾经的名气能够带来好运,苏霍伊公司在2003年初步决定将苏-27SM2出口型称为苏-37战斗机。但后来考虑到以苏-27M战斗机为蓝本“包装”出来的苏-35战斗机在国际市场上屡屡碰壁,于是,苏霍伊公司经过深思熟虑,毅然决定将精心打造的苏-35品牌正式用于苏-27SM2出口型战斗机。由此可见,苏-35战斗机是一种在苏-27战斗机基础上通过大幅度升级改进的衍生型,其问世完全是需求牵引的直接结果。

  空中优势明显,性能承前启后的准五代战斗机

  苏-35S机属于准五代战机,性能上比四代机有较大超越,但不如F-22和F-35那样具有超级隐身性能,所以总体上其性能属于“承前启后”。苏-35S多用途战斗机是一种空中优势战斗机,主要任务是夺取制空权,可以使用中距和远距空空导弹发起攻击,同时具备很强的近距格斗能力,因此可有效摧毁敌方的有人和无人飞机。该机的主要性能数据如下:机长22.18米,机高6.43米,翼展14.7米,翼面积62平方米;动力装置为2台带加力燃烧室的117S推力矢量发动机(2x12500千克力);最大起飞重量34000千克,空重18400千克;载油量10250千克(内部油箱);起飞滑跑距离750米,着陆滑跑距离600米;高空最大时速2500千米/小时,低空最大时速1400千米/小时;实用升限18000米,飞行距离3400千米,作战半径1600千米。

  优良的动力装置。与苏-27相比,由于加装了更多的航空电子设备及更多的航油,苏-35机体也相应增大,空重增至18400kg,因此,苏-35必须配备推力更大的发动机(AL-35F)。该发动机增加了进气口直径以增加进气量,并增加涡轮前温度以提升发动机推力,使该发动机最大军用推力83.4kN,最大后燃推力达141.l2kN。后来又在AL-35F的基础上增加后燃器推力,使得最大军用推力仍为83.4kN,而最大后燃推力增至142.1kN,此即为AL-35FM,推重比超过10。

  现代化的飞控系统。除了特别的气动布局的气动力优势外,苏-35还采用了四余度数字式三维电传飞控系统,使得苏-35没有攻角限制。因此,苏-35能更轻易的作出高难度动作,如眼镜蛇、勾拳等。1996年,装有AL-37FU矢量推力发动机的苏-35在迪拜航展首度亮相,做了许多超常规动作,例如,几乎零半径、零掉高在垂直方向上360°翻转;垂直上升,以矢量推力维持在最高点数秒,然后再改出的"钟摆";将攻角拉到约120°的“超级眼镜蛇”以及许多未命名动作,轰动了整个世界。

  优化的机身结构。苏-35战斗机还改进了机身结构,采用大量的钛合金,将其使用寿命显著地延长到6000飞行小时,足以使用30年以上。数据表明,它的翼展增大到15.3米,比苏-27S战斗机增加了0.6米,垂尾内安装了油箱,从而使内部燃油载荷增加了20%,达到11500公斤。值得注意的是,苏-35战斗机还可以携带两个1800升副油箱,一改苏-27系列战斗机从不采用副油箱的历史,这也是苏-30MK系列战斗机无法比拟的。此外,该机还加装了空中加油系统。

  先进的火控雷达。火控雷达与苏-27系列战斗机最大区别在于,苏-35战斗机采用了尖端的Irbis-E(雪豹)型相控阵雷达系统,自称具有独一无二的目标截获距离。Irbis―E雷达由第克霍米洛夫研究所研制,是苏-30MKI、苏-30MKM和苏-30MKA等战斗机上安装的Bars雷达的一种衍生型。“雪豹”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可达到350公里。其中对舰船等50.000m2以上目标大约为400km,对RCS=3m2左右的隐形战机(F-35)大约为100-150km。Irbis-E雷达可以在边扫描边跟踪的模式下,具有同时截获和跟踪30个目标的能力。

  多样化的机载武器。苏-35战斗机既可以用于摧毁空中和地面的武器系统,又可以摧毁敌方的水面舰艇和防空武器保护的地面设施。苏-35战斗机秉承了“侧卫”家族的强大攻击能力,可以执行空中优势、对地攻击和海上反舰等多种作战任务。它有12个外挂点,最大武器载荷为8吨,通过精心安排各种空对空和空对地武器,将攻击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与苏-27相比,苏-35两翼各增加了一个外挂点,共有12个外挂点,采用多机载武器,用途挂架可有14个外挂点。武器载量提升为8000kg,正常空战载量则为1400kg。机翼外侧还可挂载短程R-73导弹或电子战吊舱。

  久拖未决的对华军售谈判或将尘埃落定?

  继2010年底第一架量产型苏-35S战机问世以来,俄空军已经接受3架量产型苏-35S战机。据2011-2020年国家武器装备发展框架,预计到2015年前俄空军将接收48架苏-35S战机。俄罗斯在自产自用该型战机的同时,还在寻求将其做出抢占国际战斗机市场的主打机型。据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网站2010年11月2日报道,苏-35新型多用途战斗机将会进一步捍卫苏霍伊公司在国际战斗机市场上的地位。该机将成为俄第五代战斗机投放国际市场前一种极其重要的过渡机型。该中心的专家们认为,苏-35的出口时间将主要集中在2013-2020年间。今后,苏-35将有望出口至东南亚、非洲、中东和南美国家,其中,该机的首批买家有可能是中国和委内瑞拉。

  实际上,自2005年起,苏霍伊公司就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大力推销苏-33和苏-35战机。据悉,中方在2007年举行的莫斯科航展期间便对苏-35表示出了浓厚兴趣。中国的几个代表团还曾到访苏霍伊公司了解该机的具体性能指标。当时有报道称,双方已开始就对华出口苏-35的可能性展开初步谈判,并指出在可预计的未来,中国的航空制造业将不会制造出能够与苏-35相匹敌的战斗机。

  尽管俄方极富盛情,但一直以来中国是否真的需要苏-35战机是一个未知数。毕竟,苏-35战机的外形总体上是在苏-27战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对苏-27系列战斗机进行深入现代化改装后发展出的一种超机动多用途战斗机,属于改进机型,没有质变性的跨越。中国军事专家普遍认为,中国对这种既不急需、又没有跨代优势的战机并没有太大兴趣。

  2012年12月27日,据“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发表的文章透露,俄中两国就对华出售24架苏-35S战机问题原则上已达成一致。该文章指出,这是多年谈判和妥协的结果,最初俄罗斯计划卖给中国的这种飞机的数量不会少于48架,但中国只想购买几架用于研究,显然“中国人主要对发动机117S以及苏-35与苏-27战机的不同之处感兴趣”。

  2013年3月11日,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表示,对华供应苏-35合同的具体签订日期将在2周内确定,在中国领导人访俄期间商量此事。而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总经理伊塞金则在2月中旬透露,中国将购买24架苏35战机,合同金额超过15亿美元。对此,第一资讯军事评论员魏东旭认为,苏-35的战斗力应该是略优于国产的歼-11和歼-10战斗机的。中国批量采购苏-35可以在短时间内提高中国空军的战斗力,一旦爆发军事冲突,有助于中国空军尽快的夺取制空权。另外中国的隐形战机虽然已经试飞,但是可能还需要至少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定型投产。也就是说在这段装备的空档期,中国空军需要一种相对高端的战斗机,苏-35可能是我国能够买到的最好装备了。

  然而,在央视《今日关注》3月24日报道此次军售新闻后,“俄罗斯之声”网站25日援引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在的话称,实际上有关苏-35和“拉达”级潜艇的谈判还处于早期谈判阶段,还没有把握肯定这些谈判能在最近一次俄中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上结束。这些合同其实并非像央视所报道的那样是最近10年中俄签订的最大军售订单。俄罗斯对中国武器出口从未完全中断过。例如,仅在2010年俄罗斯就向中国交付了15个营的S-300PMU防空导弹系统。目前,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正在履行向中国提供10架伊尔-76运输机的合同。我们相信,虽然这份合同只是框架协议,但苏-35来华时间可能为时不远矣!(窦豆/谢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