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八艘海监船在钓鱼岛领海拦截日本船只

2013年04月23日 08:35  新浪军事 微博
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截图 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截图

  中国国家海洋局称,截止4月23日10时,中国海监船已成功驱离进入钓鱼岛领海的日本右翼人士的渔船。

  中国海监船驱离日船

  4月22日晚间,日本80多名右翼人士分别乘坐10艘船离开距钓鱼岛170公里的冲绳石垣岛,声称要前往钓鱼岛进行“渔业研究”,但不会登上钓鱼岛。这80多人来自日本右翼保守组织“奋起日本全国行动委员会”,这个团体去年8月曾组织超过150名日本国会议员组团前往钓鱼岛“宣示主权”。

  23日上午,日本右翼分子乘坐10艘渔船,在13艘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的保护下于抵达钓鱼岛海域,被中国在钓鱼岛海域正常巡航的海监51、23、46船编队发现。

  随后,国家海洋局立即组织正在执行东海定期维权巡航执法任务的中国海监50、15、49、66、137船编队转赴钓鱼岛海域,与海监51、23、46船会合,分4个编队,从不同方向对日本侵权行为进行监视取证、维权执法。共计有8艘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领海内巡航,是去年以来中国海监进入钓鱼岛领海舰船最多的一次。

  日本《产经新闻》称,中国8艘海监船23日上午在钓鱼岛附近海域高速航行,并从后方追击日本右翼团体成员搭乘的小型渔船。日本海上保安厅派出巡逻船企图阻止,双方顿时陷入紧张状态。中国海监船徘徊在日本渔船后方侦查情况,1小时后中国海监船开始从后方对日本渔船发起追击。日本巡逻船则径直开入海监船与渔船之间,使中方船只更改追击目标。上午10点20分左右,中国海监船在钓鱼岛12海里边界处减速,停止了对日渔船的追击。

  据中国国家海洋局发布的消息称,迫于中国海监现场执法压力,日本渔船陆续驶离钓鱼岛领海。中国海监的维权执法行动,有力地挫败了日本右翼分子的企图。目前,中国海监编队仍继续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监视。

  日本政府抗议 安倍称将阻止中方登岛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3日上午的记者会上,针对中国8艘舰船“侵入钓鱼岛周边日本领海”一事,表示“极度遗憾”。菅义伟还表示,通过外交途径,向中国方面表示抗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在23日上午,就假设中国渔民登上钓鱼岛以及中国公务船只长期进入钓鱼岛海域等问题发言称,“如果中方人员进入日本领海或登上日本领土,日方将果断采取应对措施”。

  安倍表示,如果发现中方人员有登岛举动,日本海上保安厅将会立即阻止, 并称“万一中方登上了钓鱼岛,必然会将其强制驱逐”。

  中国驻日大使拒绝接受日方抗议

  针对中国8艘海监船23日上午进入钓鱼岛12海里海域巡航一事,日本外务次官河相周夫23日上午紧急召见了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向中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并要求中国海监船立即离开该海域。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对此表示拒绝接受。

  针对河相外务次官的抗议,程永华大使陈述了中国政府对钓鱼岛拥有主权的立场,表示无法接受日本政府的抗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表示,针对日本右翼分子今日非法进入钓鱼岛海域寻衅滋事,中国外交部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动态】【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