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中国最大规模驱离日船行动源于海监壮大

2013年04月25日 15:05  世界新闻报 

  4月22日晚,日本右翼政治团体“奋起日本,全国行动委员会”成员搭乘约10艘渔船前往钓鱼岛海域“考察渔业”,遭多艘中国执法船拦截和驱离。中日海上执法力量,展开最为激烈的交锋。舆论认为,日本右翼团体此次虽有日本海上保安厅护航,但中方出动8艘巡逻船成功将其驱离,这意味着中国海上执法力量已在钓鱼岛周边拉起了海上警戒线和封锁线。

  最大规模对日驱离行动

  4月22日晚间,日本80多名右翼人士分别乘坐10艘渔船离开距钓鱼岛170公里的冲绳石垣岛,声称要前往钓鱼岛“考察渔业”,但不会登上钓鱼岛。该团体创办人之一水岛总强调,这次进行渔业研究,是要“确保日本渔民能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生存”,但不会登岛。该团体表示,不担心遭遇中方的船只,因为日本海上保安厅会保障其安全。日本《每日快报》网站称,“奋起日本,全国行动委员会”成员虽不属于任何政党,但自从安倍晋三当选之后,该团体成员都成了他的铁杆支持者。

  4月23日,中国国家海洋局网站发布消息称,在中国钓鱼岛海域正常巡航的中国海监51、23、46船编队发现,多艘日本船只在钓鱼岛海域活动。随后,国家海洋局立即组织正在执行东海定期维权巡航执法任务的中国海监50、15、49、66、137船编队转赴钓鱼岛海域,与中国海监51、23、46船会合,分4个编队,从不同方向对日侵权行为进行监视取证、维权执法。日本新闻网称,8艘中国海监船对日本渔船实施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驱离行动”,并与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展开交锋。报道称,23日上午9时50许,中国海监船驶入日本渔船汇聚的海域,实施追逐和驱离。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则开始拦堵中国海监船,但仍有多艘日本渔船在中国海监船的追逐下,纷纷驶往外海……中日执法船的海上交锋持续了半个多小时。日本媒体披露的视频和图片显示,中日多艘巡逻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或穿插、或并列航行,在海面上形成一条条白色的航迹,而右翼分子搭乘的渔船一直处于被追赶的状态……日本《产经新闻》援引参与此次活动的右翼分子的话称,收到了“中国海监船接近,请全速撤离”消息后,我们全速离开,但中国海监船的速度太快了,很快就包围了我们,最近时离我们只有50米。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那霸)称,这是自去年9月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以来,中国公务船第40次驶入“日本领海”,也是数量最多的一次。报道称,中方此次派出多艘海监船,可能是一种宣示主权的对抗措施。

  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中方在钓鱼岛海域成功驱离搭载日本右翼的渔船意义重大。在战术层面,中国的海上执法部门已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保钓执法方案”,早已针对日本右翼团体的动向进行了周密部署,因此,才能排除日本巡逻船的干扰,在短时间内驱离非法进入钓鱼岛海域的日本渔船。在战略层面,成功驱离日本渔船,意味着中日执法力量在钓鱼岛海域已攻守易位,中国海监船对钓鱼岛周边海域的监控能力大幅提升。

  当然,中国海上执法部门能有效掌控钓鱼岛周边海域,与海监船队伍的壮大也不无关系。2000年以来,中国增加了13艘新造的海监船,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用船的紧张程度。迄今为止,中国海监已经接收海军退役舰船11艘并将其改装成海监执法船。

  今年4月16日,号称“中国海事巡航救助第一舰”的“海巡01”于正式列编中国海事局。

  这艘5000吨级大型执法船的列编,意味着中国海事巡航能力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海巡01”“海巡01”的个头明显比以往的海事船只大,它总长为128米、宽16米、吃水7.9米、排水量达5418吨,续航力超过1万海里。

  “中华神盾”现身有深意

  中国海监执法船在一线维权,中国海军力量则在二线备战。4月中旬至今,中国海军东海舰队组织了一系列海空演练。

  近日,东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歼-10“猛龙”战机进行跨昼夜飞行训练。飞行员们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从严从难锤炼部队打赢硬功,先后进行了对抗空战、海上超低空、对海突击等实战化课目,提高了部队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

  东海舰队还组织舰艇编队进行跨辖区强化训练,在实战环境条件下,与兄弟单位进行舰机、舰潜等10多项靠背靠协同演练,提高部队遂行作战任务能力。

  《世界新闻报》记者还了解到,不久前,南海舰队也曾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练兵。4月17日上午,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巡航。报道称,钓鱼岛附近海域海况良好,这次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由“兰州舰”和“衡水舰”组成单纵队巡航。

  中国海军大校张军社对《世界新闻报》表示,这次南海舰队编队中的“兰州舰”和“衡水舰”都具备较全面作战能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两艘舰艇也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这次远海巡航,让最新式舰艇一起受训,为的是更好的熟悉东海海区。

  张军社说,“兰州舰”是052C型导弹驱逐舰,有网友称为“中华神盾”舰,它装备了相控阵雷达,还有垂直发射的防空型导弹,该舰是2005年服役的,隶属于南海舰队,具有比较强的防空战力,又具备比较强的反舰和反潜能力;“衡水舰”是054A型新一代的导弹护卫舰,装备垂发防空导弹,具备一定的区域防空能力,但其主要担负反潜任务。”

  张军社指出,让“兰州舰”和“衡水舰”熟悉东海海域的复杂海况,进行相关训练,可提升其远海作战能力。(记者/魏东旭/侯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