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日本为阻中美和解故意挑起钓鱼岛争端

2013年04月18日 11:46  新浪军事 微博

  美国《福布斯》网站4月16曰发表文章:《谁在改写钓鱼岛危机的历史?美国国务院还是日本外务省?》文章摘编如下: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曾经猜想过日本为何要继续推行钓鱼岛国有化,尽管其确定这种挑衅性的试图改变现状的行为将会引发一场与中国的重大危机;并且质疑为何原本可以阻止这一举动、避免危机发生的美国尽管表示强烈反对,却没有出手阻止。

  我认为,第一种发展最有可能的解释是,日本的保守主义国家安全和政治机构试图利用这次危机令美国巩固其依据《美日安保条约》保卫日本的承诺。

  这种考虑的背景是,东京对于美中关系的发展趋势深为担忧。简言之,日本的战略思想家担心华盛顿正在冷静地重新考虑美国在亚洲的利益,以一种对日本和美日同盟的持续发展不利的方式。美国正在评估日本的相对经济下滑和绝对人口减少、以及中国已经很强大并且仍在与日俱增的经济、政治和外交实力,特别是在亚太地区。

  对于寻求将美国和美日同盟置于一种地缘政治困境的人来说,出于为“加强同盟关系”提供一个理由并且为美中和解设立一个障碍的目的,钓鱼岛危机或许如“天造地设”一般。

  那么,我的论点是,野田政府继续推行国有化,并且清楚这将制造出一场与中国的危机,但是也会实现一个更为重要的目标——阻止美中战略和解的趋势,并且维持日本作为美国受保护国的地位。

  之后,我读到一本关于钓鱼岛危机的新书,作者是日本著名的汉学家矢吹晋,在书中作者对刊登在2012年10月31日《朝日新闻》上的一篇对日本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的专访感到大惑不解。佐佐江说,日本在决定国有化之前曾经寻求过美国的指导意见,并被告知华盛顿“并不反对”这样一项举动。

  假设佐佐江说的是真的,我不得不得出结论说,华盛顿——在发自内心反华的希拉里·克林顿领导下的国务院和在帕内塔领导下的国防部——的军事/官僚政治力量决定阻挡历史发展潮流。这是一项令人迷惑而且令人感到深深不安的政策立场:如此显然不符合直接、特别是长期的美国利益。

  这个谜语似乎还有一个解释:佐佐江没有说实话。或者,假定他和日本外务省是无辜的,那么日本或许“误解”了美国的立场。

  这正是我们可以从共同社4月9日发布的对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的专访中得出的重要结论。坎贝尔说,在日本征求意见时,国务院深表担忧:日本的行动将会被中国视为一种试图改变现状的挑衅性举动,而且会导致一场危机。因此,美国“强烈建议”不要推行国有化。而日本盲目地一意孤行令国务院大为震惊,而且怀疑日本的判断力。

  谁在讲真话,谁又在试图改写历史?此时此刻,这已经不重要了。但是,应当清楚的是,导致日本战略家如此焦虑的地缘政治趋势仍然存在。事实上,随着暴躁的希拉里的离开和约翰·克里的到来,中美关系似乎会回归良性轨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