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上将称中国分导多弹头洲际导弹研制即将完成

2013年04月16日 09:06  新浪军事 微博

  俄罗斯《独立报》15日以“中国可能增强自己的核潜力”为题报道称,朝鲜半岛危机在亚洲地区正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目前,美国正在以朝鲜威胁为借口在亚洲地区加强军力并开始在亚太地区部署反导系统,这引起了中国的严重不安。中国可能会进一步增强自己的核反击潜力。

  报道称,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其亚洲穿梭访问时表示,如果朝鲜放弃核计划,或者逐步停止核项目,那么美国可以叫停此前做出的在关岛和日本额外部署反导力量的决定。但这种模棱两可的表态未必能打消中国对奥巴马决定把美国军事力量重心由欧洲转移到亚洲的长期计划的担忧,而且美军正计划把部分反导力量部署到美国太平洋沿岸和东亚地区。有专家认为,美国调整反导计划,特别是在东亚部署反导系统,是非常值得警惕的因素,中国在发展自身核武库和战略力量时应当充分考虑这个因素。俄媒称,中国从来不谋求与美国核武库保持对等的地位,只是希望建设最低限度的核威慑力,保证本国核力量在一旦遭到美国核打击后能够对美实施核反击。根据《华尔街日报》公布的数据,美国现在拥有806件展开部署的战略核载具,俄罗斯有491件,中国仅有50-75件。一些专家认为,中国计划将自己的核载具增至500件。其中一部分计划是发展战略核潜艇,此外,计划发展配备分导式多核弹头洲际弹道导弹,这样可以有效突破美国的反导盾牌。

  对于中国发展分导式核弹头,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前参谋长、退役上将维克多·叶辛表示,现在中国研制能够突破美国反导系统的分导式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的工作即将结束。迄今为止,中国所有导弹都是单弹头导弹,今后中国将会研制并且加工、完善使用作战模块的分导式弹头,安装能够突破反导系统的配套设备。中国研制这种导弹是为了对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反导系统的不对称反击,与俄罗斯“白杨”洲际弹道导弹类似的中国“东风-31”洲际导弹将来将会携带新研制的分导式弹头。另外,中国新型核潜艇携带的洲际弹道导弹射程可达8000公里,已在中国沿海进行了演练。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动态】【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