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少将:我国海域已实行一体化指挥控制

2013年04月18日 07:3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张洁娴)今日上午,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报道称,钓鱼岛附近海域海况良好。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的整体海域已实行一体化的指挥控制,以此进行作战训练、配置兵力,也符合现代海战的规则和要求。

  海军编队于16日晚穿过宫古海峡,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出航以来,编队先后在西太平洋海域完成了远海攻防演练和临检拿捕等训练科目。尹卓披露,此次南海舰队的远海训练首先从南海出发,在南海训练,而后出岛链,赴西太平洋训练,现返回至东海训练。

  “虽然是南海舰队,但不仅仅在自身的辖区内作战。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实际上也是在东海航行。”尹卓说,“我们的黄海、东海、台海、南海,这四海是通行无阻的,整个海域是一个整体。海军的作战和训练也是各个海域通行的。”

  尹卓指出,南海舰队在东海的巡航及训练,足以说明目前我国各海域已实现一体化,整体形成统一的海洋空间。“没有被各个沿海的大军区划分了,哪个军区负责哪片海,这样的划分当然对我们作战是很不利的。”尹卓坦言。目前我国的整体海域已实行一体化的指挥控制,以此来进行作战训练、配置兵力,这也是非常符合现代海战的规则和要求的。

  恰逢新版国防白皮书昨日发布,值得注意的是,白皮书中大幅增加了关于维护海洋权益方面的内容。尹卓认为,南海舰队此次巡航钓鱼岛附近海域无疑是对白皮书中相应重要章节的呼应。

  他指出,随着中国的利益正向远海、海外拓展,我国海军的作战范围和训练范围势必要适当扩大,紧跟国家利益扩展的范围和速度。“目前我国海防的建设是远远不能满足的,需要海军加强建设、努力训练,才能跟上国家的步伐。”他直言,“而这次到钓鱼岛附近海域训练,也表明我军有能力、有义务、有决心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和领土完整。这个目的我想大家是应该能看出来的。”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动态】【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