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中国准备将核武扩至500件 现仅50件(图)

2013年04月15日 13:34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独立报》4月15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即将结束亚洲穿梭访问行程时表示,美方将保护日本防范朝鲜导弹威胁。这种保证和他企图说服中国向朝鲜施压一样,并没有消除日本的担忧,安倍晋三政府仍在加强军备。对美国在太平洋地区建设反导系统感到不安的中国可能被迫增强核反击实力。

  俄媒称,美国国务卿克里4月14日抵达东京,向日本和美国的其他盟国保证,强调美国会在因为朝鲜的好战言论引发的危机中支持盟国,这也是他会见日本首相和外相时首先讨论的话题。与此同时,朝鲜正在准备庆祝金日成诞辰101周年,平壤局势相对平静,现在还没有朝鲜准备发射中程导弹的新证据。

  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指出,朝鲜对美国及其军事同盟伙伴国的威胁发挥了作用,而且还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要求加强军备提供了借口,安倍甚至还要求得到对敌方军事基地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授权,同时企图修改限制日本自卫队使用能力的和平宪法。《华盛顿邮报》强调,克里在访问日本之前,先同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进行了会谈,试图说服中国低调确认将与美国共同努力,争取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中方则呼吁通过对话,采用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缓和半岛紧张局势。中国警告美国,不希望亚洲爆发新的战争。在北京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克里拒绝谈论中国是否将向朝鲜施压的问题,同时也不排除美国和韩国可能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可能性。克里表示,如果朝鲜放弃核计划,或者逐步停止核项目,那么美国可以叫停此前做出的在关岛和日本额外部署反导力量的决定。

  但是这种模棱两可的表态未必能打消中国对奥巴马总统决定把美国军事力量重心由欧洲转移到亚洲的长期计划的忧虑,而且美军力量再平衡战略还涉及到了反导系统,计划把部分力量部署到美国太平洋沿岸和东亚地区。中国军事科学院少将专家认为,美国调整反导计划,特别是在东亚部署反导系统,是非常值得警惕的因素,中国在发展自身核武库和战略力量时应当充分考虑这个因素。

  俄媒称,中国从不谋求与美国核武库的对等地位,只是努力建设适当足够的战略威慑手段,保证本国核力量在一旦遭到核打击后能够生存,能够实施反击。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数据,美国现在拥有806件展开部署的战略核武器运载工具,俄罗斯有491件,中国仅有50-75件。美国一些专家认为,中国准备使自己的核武库增加到500件,其中部分武器应当部署到战略核潜艇上,另外还计划装备能够突破美国反导盾牌的分导式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编译:林海)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动态】【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