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中国部署新型DF31A导弹 发展多弹头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 14:37  法制文萃报
资料图:解放军东风-31A洲际导弹 资料图:解放军东风-31A洲际导弹

  中国神秘导弹开始部署

  近日,一位军事爱好者将一段视频上传到中国某知名视频网站上。这段视频之所以引起关注,主要是因为画面捕捉到一款被怀疑是东风-31A的弹道导弹,正在被护送运输,途经湖南省的一个下辖城市。这段录像显示,在西湖路S127与207国道交汇处,一辆东风-31弹道导弹运输、装弹、发射车正向北行驶,并跟随着6辆伪装支援车辆和一支公安车辆保卫车队。

  美国2049计划研究所的专家马克·斯托克斯认为,这很可能是中国部署的新型东风-31A弹道导弹,至于这种新导弹是否已经具备作战能力还是未知之谜,但东风-31A弹道导弹的入役必定会大大提高解放军的远程打击能力。

  神秘导弹现身

  根据这段视频和其他相关资料,马克·斯托克斯分析称,东风-31A运输发射车可能正在开往一个二炮新导弹旅的驻地之中,这个导弹旅设在湖南省某市的西郊区一带。此前,以这个地区为基地,第805导弹旅早在2008年就开始建设新的基础设施,2010年这些设施的建造工作全面完成。而位于湖南省通道县的老基地则在2010年被拆除。

  根据设在华盛顿的2049计划研究所的报告,中国新增了一个公路机动导弹旅,该旅装备的东风-31A型导弹能打到美国大陆任何地方。报告作者马克·斯托克斯说,设在湖南某市的是二炮第二支装备东风-31A型导弹的导弹旅,该导弹的射程为1.12万公里。

  该报告称,据湖南当地媒体2010年8月12日的报道,这支805导弹旅的指挥官是一位名叫易德才的大校,他于2007年开始担任这一职务。在此之前,他曾担任过814导弹旅参谋长和第55基地(有资料称,该基地专门负责核弹头的存储)的负责人。805导弹旅的政委为戴伟德上校,此前曾担任第55基地的政委。

  东风-31和东风-31A通常被认为只能携带一枚单弹头,在和平时期似乎不太可能将弹头安装到导弹上。第55基地的905团(通常对外的称呼是装备检查团)负责储存、维护第55基地保存在地下设施中的弹道导弹和一定数量的核弹头。第55基地的技术保障团的职责是,在接到上级命令后将弹头和导弹组件,从905团仓库设施运送到导弹发射旅。该旅的技术营将导弹组件装配好,并在地下设施中将弹头安装到导弹上。随后,导弹将被装载到导弹发射旅的运输发射车(TEL)上,然后动身前往之前通过测量计算好的发射位置。导弹旅的通信营肩负的任务是,确保导弹旅指挥官和政委与旅内部人员通讯的通畅,以及与上级部门正常通信。

  东风-31A正在形成战斗力

  2049计划研究所的报告称,第805导弹旅据称以前曾配备过液体燃料推动、两级发射的东风-4型中程弹道导弹(北约代号为CSS-3)。东风-4型弹道导弹的射程至少为5500公里,能够打击整个亚太地区的所有目标,包括美国在关岛的设施。美国媒体的报道显示,第805导弹旅早在2007年就开始计划接手新的导弹系统。这一变化所体现的意义是巨大的。解放军的导弹从液体燃料推进转变成固体燃料推进,后者可以公路或铁路机动,能够更加迅速地进入发射状态。东风-31型弹道导弹的潜射版——巨浪-2型目前仍在测试阶段。

  自从接手新的导弹系统后,805导弹旅开始执行更富攻击性的训练项目。2010年7月,805导弹旅进行了一场演习,科目包括快速反应、机动和战场生存能力。在2011年3月的第二周,805导弹旅展开了战术机动训练,包括在通信遭受干扰条件下的夜间行动。2011年4月,805导弹旅还进行了另一场试验,目的是测试反制敌方太空监视的能力。该旅似乎在2009年就完成了测试,该测试包括实弹演练,以及在2010年正式宣布将新型导弹纳入到自己的武器库中。

  805导弹旅可能是目前已知的第三支装备东风-31型系列弹道导弹的二炮部队。第一支装备东风-31型导弹的部队,是第54基地的813旅,位于河南省某市。该旅早在2003年就接收了第一批东风-31导弹,用于运行测试和评估,到2006年取得了初期作战能力。

  第二支装备东风-31型导弹的部队是812旅,驻扎在甘肃省某市,该部队可能是最先装备射程扩大后的东风-31A型弹道导弹的部队。此前,驻扎在青海省某地区时,812旅装备的是东风-4型弹道导弹,该旅于2001年开始转移到甘肃省某市,并在2007年确定了转变成东风-31A导弹旅的时间框架。

  此外,中国官方出版的著作和文章显示,在第54基地下可能还设有一个导弹试验评估大队,指挥部在河南省洛阳。在河南省东南地区某地,这支导弹试验评估大队可能正在将一种新型弹道导弹,引入到第二炮兵的作战武器库中。美国国防部在《2011年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中称,中国正在发展一种公路机动型洲际弹道导弹,可以携带多个独立制导、重返大气层载具,即分导多弹头(MIRV)。

  “真正的游戏改变者”

  马克·斯托克斯认为,在湖南某地出现的东风-31A运输车队,证实了有关805导弹旅接收新型导弹的消息,似乎也印证了东风-4型弹道导弹的退役。而湖南的第55基地也是刚开始接收这种东风-31A型弹道导弹。除了战场生存能力获得提高之外,以东风-31A型弹道导弹替代东风-4型弹道导弹,也提高了核弹头及投射载具的数量。而在危机状况下,这种新导弹可以用于地区冲突想定,针对的目标很有可能是美国。根据五角大楼2010年度中国军力报告,第二炮兵部队在战备武器库中拥有大约10~15枚东风-31型弹道导弹,以及10~15枚东风-31A型弹道导弹。每个导弹旅大概装备12个发射平台(6个发射营,每个营下设2个连,每个连负责一个发射平台)。

  对中国洲际弹道导弹武器库的评估,似乎主要建立在每个导弹对应一个发射平台(或发射井)的大致推测基础上。在湖南出现的这个导弹旅,很有可能与前两个东风-31导弹旅有着类似的人员配备和行动制度。

  2009年10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中,解放军展示了可能用于发射东风-31A导弹的运输-竖起-发射车,但这款发射装置明显与1999年亮相的东风-31导弹运输-竖起-发射装置相似。目前还不清楚中国计划部署多少枚东风-31A,但美国情报机构曾在2001年预测称,到2015年时中国会部署75~100枚以美国为主要打击目标的弹道导弹,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五年内几十枚东风-31A导弹的部署。

  中国正在部署新型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D”,据说它能击沉美国—艘航母或使其瘫痪。

  目前,每枚“东风-31A”型导弹仅能携带一枚核弹头,因而导弹的有效性受到限制。但中国一直在研究分导式多弹头重返大气层飞行器 (MIRV)技术。英国独家分析公司的分析师加里·李说,对美国而言,中国研发MIRV将成为 “真正的游戏改变者”。

  先前有传言称,2009年的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中,中国会展示名为东风-41的远程导弹,但实际上却并未出现。据五角大楼消息称,“中国可能正在研发新的公路机动洲际弹道导弹,很有可能可以携带分导多弹头”。美国情报称,中国前几年就有能力部署多弹头分导再入飞行器,但并未这么做。而且五角大楼表示,“美国和俄罗斯战略情报、监视和侦察、精确打击和导弹防御能力的继续进步”,使中国必须开发新技术来确保威慑力的有效性。

  作者:武居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东风-31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