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致力洗清百年耻辱 日本为首要报复对象

2013年04月15日 11:40  新浪军事 微博

  据美国军事网站“战略之页”4月12日报道,1839至1949年期间的中国受尽了西方列强及日本的欺侮,如今,身负“百年耻辱”的中国试图一洗前耻,为了重获他国尊重而使自己日益强大。

  报道称,1949年以来,中国致力于“洗清百年耻辱”,获得了民众的支持。西方列强与日本成为理所当然的目标。此外,美国是当今唯一的超级大国,也不可避免的成为了中国的“头号大敌”。中国目前仍然视俄罗斯为战略同盟,不会对其发起报复。但日本在上世纪的五十年中极力打击羞辱中国,因此在中国周边国家中,日本成为其报复的主要对象。同时,中国周边的所有国家当时都多多少少对中国无礼,他们应该受到惩罚。

  “‘百年耻辱’和民意都需要中国大力推动外交政策。”报道分析说,“过去十年,中国在领土问题上与周边国家产生不少争议,尤其是南海问题和,这成为了外交关系恶化及爆发军事冲突的导火索,“与中国为邻已久的韩国和日本正加大军事预算,为与中国爆发更严重的冲突而做准备。”

  报道总结说,面对日益强大且迫切渴望重获尊重的中国,西方国家们却不知如何正确应对,导致误会重重。在维持自尊的同时,中国也急需探寻深海资源—石油和天然气。所有中国周边国家中,只有印度的人口能与中国相较,且印度具有核打击能力。因此双国正小心相处,尽量不引发冲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