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称解放军有近千架直升机 首现武直-16代号

2013年04月16日 08:59  新浪军事 微博

  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最新一期《中国简报》的文章称,外界对中国军队中直升机力量的发展一直重视不足,没有像歼-20或歼-31隐身战斗机的出现那样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但事实上,近年来,解放军所拥有的直升机,特别是威力强大的武装直升机的数量正在显著增长。

  文章称,中国媒体3月16日的一则新闻显示,济南军区又装备了一个武直-10武装直升机中队。这已是自去年10月以来,解放军向外界公开宣布成立的第5个该型武装直升机中队(早先的4个中队分别隶属于南京军区、北京军区、广州军区和沈阳军区)。虽然同美军拥有的数千架各型军用直升机相比,中国军队目前所装备的各型军用直升机的数量上还明显不足,但解放军的直升机战力仍不可小视。据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2013年出版的《军事平衡》报告称,解放军目前大约拥有914架各型直升机,这其中就包括相当数量的国产最新型武直-10和直-19武装直升机。

  文章除了涉及解放军陆航部队外,还重点提及了近年来解放军海军直升机力量的发展和运用情况。文章称,中国海军在近年来的亚丁湾反海盗、海上演习等军事行动中,充分发挥了舰载直升机机动性强的特点。重点演练运用直-8、直-9的反潜作战、海上搜救和立体补给战法,强化了海军的快速反应和快速处置能力。

  文章最后还以表格的形式介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目前装备的直升机,其中主要包括:1990年开始从俄罗斯引进的米-17/171运输直升机250多架;俄制卡-28海军电子战直升机约28架;法制和国产直-8运输型直升机约75架;法制和国产直-9运输/武装直升机约306架;武直-10武装直升机大约30架;直-11轻型武装/运输直升机超过75架。直-19武装直升机约12架。另有数量不详的直-15运输型直升机和直-16武装直升机。

  文章附带的表格还介绍了解放军陆航团和训练基地分布情况:驻地在北京通州的北京军区第4陆航团、驻地在河北保定的北京军区第8集团军陆航团、驻地在辽宁沈阳的沈阳军区第9陆航团、驻地在江苏南京的南京军区第5陆航团、驻地在福建厦门的南京军区第10陆航团、驻地在四川成都的成都军区第2陆航团、驻地在四川宜宾的某训练基地、驻地在广州佛山的广州军区第6陆航团、驻地在陕西西安的某训练基地、驻地在乌鲁木齐的兰州军区第3陆航团、驻地在山东聊城的济南军区第7陆航团、驻地在河南新乡的济南军区第1陆航团等。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动态】【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