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军区第13军列装武直19 配第3代头盔瞄具

2013年01月21日 12:09  四川新闻网 微博

  “武直-19”以战场火力支援为主要任务,具良好的超低空机动性能,可配挂多种精确制导武器,具备多种天候作战能力。飞行员表示,驾驶新机型须完全改变操纵习惯。

  看哪儿飞哪儿

  通过飞机配备的第三代头盔瞄具,飞行员只需要转动头部,就能让飞机飞向所看方向,而瞄准光环也随之修正到那里,连续获得攻击目标位置,最终自动锁定目标

  日前,成都北郊某机场,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发动机轰鸣声,一架架墨绿色的国产新型武装直升机“武直-19”呼啸着依次冲向蓝天,大角度爬升、旋转俯冲、掠地加速……成都军区第13军某陆航旅列装“武直-19”,并进行了一系列训练。“武直-19”飞行员的头盔上安装着高科技的瞄准装置———陆航第三代头盔瞄准具。有了它,飞行员头部转到哪里,飞机就飞向哪里,瞄准光环就修正到哪里。

  对于这次列装部队的新型武装直升机公开亮相,成都军区政治部有关人士表示,这显示了我军更加开放、更加透明、更加自信的姿态。

  “武直-19”

  国产新型战机 颠覆操作习惯

  作为国产新型武装直升机,“武直-19”以战场火力支援为主要任务,具有良好的飞行性能和超低空机动性能,可配挂多种对空、对地精确制导武器,具备多种天候、复杂环境中作战及执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

  该型机在设计观念上与该旅长期使用的进口直升机区别较大。有飞行员表示,新机型的一些设备的应用和以前大不相同,必须完全改变操作习惯。为使国产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该旅已积极克服无训练教材,缺少飞行教员、空中机械师等现实困难,逐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训练体系。

  当日,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新一轮飞行训练拉开了大幕。倒飞、超低空盘旋、大角度俯冲等课目相继展开,飞行员通过飞行数据链和导航定位系统判定飞行状态和位置,依靠飞行经验把握航线和航速,判读各类仪表数据,及时修正飞行状态。一级飞行员、副旅长郭斌一提起新机型训练,立刻兴奋起来:“我们把多个高难度动作编入一次升空训练中……为改装训练向全员化经常化拓展奠定了基础。”

  陆航部队作战力得到快速发展

  即便在低温、雾霭等天气条件下,战鹰也照飞不误。一架架新型战鹰完成了一系列规定训练动作后,依次返航着陆。

  据国防部网站消息,全军陆航部队新年度将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全面运用新型武装直升机开展实战化训练,着力提高陆航部队基于信息系统的整体作战能力。随着“武直-10”、“武直-19”等新型武装直升机、指挥信息系统、新型机载弹药相继列装部队,陆航部队武器装备和作战力量建设得到快速发展。

  同步播报

  我军更开放 更透明 更自信

  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集团军番号开始对外公开使用,陆军集团军番号不再以“某”替代。如分属成都军区的,就有第13、第14集团军。

  列装部队的新型武装直升机也在此时公开亮相。对此,成都军区政治部有关人士表示,这显示出我军更开放、更透明、更自信的姿态。新年度成都军区对外报道的内容,将包括: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新年度的军事训练、贯彻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主线、经常性工作等,通过媒体,公众将看到部队切实转变作风。

  第三代头盔瞄具 飞行员“用头操作武器”

  在列装“武直-19”的同时,陆航第三代头盔瞄准具也服役了。

  头盔瞄准具是装在飞行员头盔上的一种瞄准装置。最早由美国于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研制,主要用于武装直升机。我军陆航部队成立初并无专用飞行头盔,第一代头盔除了防护、通讯和降噪外,没有其他作战功能。随着直升机的更新换代,陆航部队2004年陆续列装了第二代飞行头盔,这种头盔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夜视功能。

  我军陆航部队现役的第三代头盔瞄准具由我国自主研制。直升机在空中高速机动,光靠传统机载装置和飞行员视觉,很难在瞬息万变的现代化空战中取得主动权。第三代飞行头盔瞄准具最大的优点是,当直升机执行攻击任务时,飞行员可以根据头盔瞄准具显示的目标位置,用头部的转动来跟踪目标,直至雷达和导弹截获目标为止。

  第三代头盔瞄准具的出现,一方面能够充分发挥人的目视功能,另一方面又把人从复杂的跟踪操作过程中解放出来,瞄准、捕捉、锁定和发射一气呵成,大大提高了火力打击的精度和速度,使飞行员“用头操作武器”成为现实。

  此外,该头盔瞄具也拥有基本的“夜视”、“导航”等功能。

  折射陆航部队向主战任务转变

  飞行头盔的升级换代,折射出陆航部队战场突击能力的提升,以及这一新型作战力量在体系作战中地位作用正日益凸显。前些年,部队执行的多是灭火、抢险救灾、海训救援等非作战任务,履行的多是“运输机”的职能,对头盔及其他机载设备的作战功能要求不高。近年来,陆航部队的作战功能得以发挥,无论是建设思路上、还是在演训实践中,陆航部队都由完成支援保障任务向主战突击任务转变。

  利用新瞄具攻击过程 发现目标 指示灯提示位置

  当飞机探测到目标时,护目镜中央会显示一个瞄准光环。它和一般瞄准具的光环不同,光环周围有4个目标指示灯,分别表示瞄准光环“十”字划分的4个象限。当飞行员通过机载雷达或热成像系统发现目标时,镜片上的4个指示灯必有一个闪亮,指示出目标所处的方位即在指示灯闪亮的象限内。

  追踪目标 看哪儿飞哪儿

  飞行员根据灯光指示,开始向上或下、或左或右地转动头部。同时,机载火控系统也随之工作起来。头盔上的光敏控测器通过不断测量头部位置,连续获得目标相对飞机位置的坐标数据,并通过自动控制系统控制导弹等机载武器系统瞄准锁定目标。

  看、锁、打,这一复杂过程几乎是在瞬间完成的。即飞行员头部转到哪里,飞机就飞向哪里,瞄准光环就修正到哪里。

  发射导弹指示灯熄即锁定

  当瞄准镜内的光环完全对准目标后,目标指示灯自动熄灭,提示飞行员目标已锁定,可以实施攻击。只要在导弹的有效射程和离轴发射角内,不管目标是在下面、上面或者两侧,飞行员仅需按下发射按钮,目标就能“收到”一枚导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