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轮院四型发动机获国家立项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3年04月15日 11:58  中国航空报 

  汶川特大地震过去5个年头了,中航工业涡轮院作为受灾最重的国防科技工业单位之一,已经走出大灾难的阴影,抚平大地震的创伤,重新获得了新生,实现了跨越 发展。回想5年来走过的历程,我们由衷地感慨,有伟大祖国的坚强后盾,有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的无疆大爱,有兄弟单位的无私援助,有航空人不畏 艰难、不屈不挠、携手担当的精神支撑,我们就没有战胜不了的灾难,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

  一、永远不能忘却的记忆

  大灾面前,有伟大的党和强大的祖国,就有了我院重生与发展的信心和希望。

  我们不能忘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殷切关怀。“5·12”后的头一个多月,是一段极为艰难的日子。很多员工夜以继日投入救灾而身心疲惫,还因担忧事 业和前途而备受煎熬。2008年6月1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到松花岭基地考察灾情,勉励我们“要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投入到灾后重建,一定 要尽快恢复科研生产,把航空发动机搞出来”。他还指示,“从国家的利益来讲,你们必须搬家,必须选择异地重建。党中央、国务院全力支持你们抗震救灾和灾后 重建工作。”这给了我们震后重生的希望和信心。

  我们不能忘记,我院得以重生,得力于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市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国资委、工信部、国防科工局的领导,四川省、绵阳市、江油市等各级地方政府的 领导,多次到涡轮院了解灾情,就灾后恢复给予了大量的资金援助并提供政策支持。国家有关部委为我院下拨灾后恢复工程专项资金,使我院仅用了两年时间,把科 研、生产、经营和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到震前水平。2010年1月28日,国家批准绵阳航空发动机试验基地建设立项,使我院有了更大的发展机遇。

  大灾面前,我们有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这给了我们战胜灾难的信心和勇气。我们不能忘记,我院得以重生,得力于集团党组的坚强领导。震后的第二天,时任中国 一航党组书记、总经理林左鸣从上海绕道重庆,冒着频繁发生的余震危险,急赴我院指挥抗震救灾。在一处铁皮搭建的临时指挥部里,他向集团总部机关和厂所打出 一个个电话,下达火速驰援涡轮院的命令。此后的13天,原中国一航党组先后派出多位领导同志担任现场总指挥,指挥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5月31日晚, 林左鸣再次赶赴我院指导工作。时任中航二集团的党组书记、总经理的张洪飚,第一时间指示所属厂所筹办物资迅速运往我院,亲临现场查看灾情并指导抗震救灾工 作。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和科学指挥,给了我们战胜灾难的信心和勇气。

  大灾面前,我们有情同手足的航空兄弟,帮助我们度过那段极为艰难的日子。我们不能忘记,我院震后得以重生,得力于40余万航空人的倾力援助。离震区最近的 陕西航空企事业单位第一时间把大批救援物资送到我院,时任陕西航空局局长朱幼林,时任中航工业西航董事长、总经理蔡毅,时任中航工业试飞院党委书记白长义 亲自带领救援车队,星夜兼程赶赴涡轮院,随后沈阳地区、贵州地区、湖南地区等兄弟单位也先后紧急驰援来到我院。在震后的两个多月里,全国各地兄弟单位千里 迢迢送来一批批救灾急需的物资,并捐赠了大量资金,中航工业成飞、成都所等四川航空单位自身也处于“5·12”地震灾区,但他们却把涡轮院作为抗震第一 线。航空人送来的不仅是解燃眉之急的救援物资,更带给我们兄弟般的关怀和精神鼓励。

  大灾面前,我们的员工感恩奋进,建立了一个个履行使命的闪亮形象。我们不能忘记,为了“航空梦”的延续,涡轮院广大员工展开了一场场抗震救灾的生死鏖战, 表现出了强大凝聚力、战斗力和生命力,体现了大勇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超越自我的意志力量!大灾之年,建立了一个个不辱使命、把航空动力继续推向发展的闪亮形 象:“5·12”当年的6月30日,松花岭基地再次响起了发动机试验的轰鸣声;8月,两型机获得国家立项;11月上旬,我院自主创新的多型在研发动机如期 亮相珠海航展;年底,高空台试验区系统设备全面恢复,开始承接行业重点型号高空台试验;2010年下半年,院科研、生产、经营工作和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到震 前水平,灾后恢复的三年任务两年完成了。

  二、弘扬“抗震救灾”精神 决胜动力攻坚主战场

  “5·12”抗震救灾进程中,航空人彰显了“对党忠诚,不辱使命”的责任担当,展示了“感恩奋进 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这对当前加快突破航空动力瓶颈,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弘扬抗震救灾精神,不忘报国之志。爱国主义,国家利益至上,是军工文化、集团文化和动力文化中最核心的价值观。在抗震救灾中,无论是林左鸣及几任总指挥置 个人安危于不顾,还是航空兄弟单位冒着巨大的危险紧急驰援,以及广大干部职工奋力抗震救灾,都真实地流露出拳拳爱国之心,体现出对家国的热爱。如今虽然灾 难过去了,我们不论是作出航空报国的庄严承诺,还是为了祖国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以及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体行动,都将形成一股强大 的精神力量,成为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本。

  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坚定必胜信心。“信心比黄金还要贵重”。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正是因为有坚强的信心,我们才得以战胜一切困难和各种挑战。而突破航空动 力瓶颈,就是另一场“抗震救灾”。在这场战役中,如何保证发动机研制的节点,攻克技术难关,夺取科研攻坚的全面胜利,为国家、用户和行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 卷,就看我们有没有攻坚克难、拼搏进取的意志和精神,有没有信心、决心和必胜的勇气。

  弘扬抗震救灾精神,转为感恩情怀。国家和人民给予的支持,是对我们的厚望和鞭策。我们唯有“攻克技术前沿,突破航空动力瓶颈,为部队提供更为先进的航空武器装备”,为圆“中国梦”而做出应有的贡献,才是对祖国和人民最好的报答!

  兄弟单位携手援助,不离不弃的共同担当,寄托着全行业的“航空梦”。“5·12”后,我们应把感恩转化成为航空报国的实际行动,更加主动地去顺应行业整合,利用高空台试验和我院承担的型号任务平台,为全行业的航空动力研发奋发努力并做好服务支撑。

  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履行国家使命。 感恩永远、回报无限,成为我们的一个共同价值取向。在我院立的《感恩碑》上,有这样一段文字,代表了全体员工的心声: “时怀感恩之心、日省图报之行。唯有不懈奋斗,研成先进动力,固我国防,奉献优势技术、服务国民经济建设……才能报答航空人与社会各界的大爱!”

  “5·12”地震5年来,涡轮院从打通技术路线到步入装备研发,奠定了中等推力量级航空发动机总设计师单位的地位;航空科研发展实现战略转型,“从预研为 主到预研和型号并重”,四型发动机获得国家立项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岷山”、“九寨”两型发动机华丽亮相2012年珠海航展;高空台在高强度下完成多个航 空发动机试验,试验时数连年创下历史新高;绵阳基地建设加速推进,顺利转入新阶段,一个气势恢宏、令人振奋的“绵阳航空城”风采初现,并将成为我国规模最 大、世界一流的航空发动机试验基地;院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良好,2012年经营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

  突破发动机的发展瓶颈,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将永远铭记和弘扬抗震救灾精神,把感恩之情转化为埋头苦干、创新实干的精神动力,决战决胜重点型号研制主战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