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舰队演习为设想中的南海冲突做准备

2013年04月03日 10:40  新华网  

 【香港《南华早报》4月2日报道】题:海军将领表示中国将加强海上训练

  解放军海军的一位高级将领称,中国不断扩大的舰队的远海训练将常态化,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正在改变国防政策。

  南海舰队司令员蒋伟烈在登陆舰“井冈山”舰上对新华社记者说,在远海开展训练是许多国家的通行做法。

  蒋伟烈说:“海军的发展壮大并不意味着近海防御战略发生了变化。”

  他还说:“我们将预警机作为空中指挥引导的重要平台,探索了基于信息系统海军航空兵与水面舰艇在远海合同作战训练的新路子。”

  澳门的军事评论人士黄东说,蒋伟烈的言辞主要是针对与中国存在领海或领土主权争端的邻国,如越南和菲律宾。解放军海军的成功训练对上述国家构成了一个真正的威胁。“蒋伟烈的言下之意是,若主权争端无法通过谈判解决,海军会全力支持中国政府并展示真实战力。”

  “井冈山”舰和其他战舰3月31日上午在西太平洋参加了一场实弹演练。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3月28日文章】题:南海舰队训练凸显紧张局势

  随着中国海军最近的活动引起该地区相关国家注意,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似乎再度升温。

  解放军海军三大舰队之一的南海舰队进行了一系列维护主权的训练。该舰队动用了两栖、海上及空中装备,为设想中的南中国海冲突做准备。最近开展的这些训练涉及一支由四艘军舰组成的舰艇编队,包括一艘海军最先进的两栖船坞登陆舰、一艘导弹驱逐舰和两艘导弹护卫舰。这支编队已开展了一系列训练。此前,南海舰队一支苏-30MK2战斗轰炸机编队3月在南中国海开展了攻击训练。海军航空兵也进行了战斗训练,训练重点是为“实战”做准备。

  北京声称这一系列训练只不过是例行做法,并不隐含其他动机。但无人听取北京安抚邻国的这些言辞。训练本身可能只是例行演练,符合一支负责任的军队为应对可能面临的紧急情况所进行的准备。但这些训练任务有一些副作用,即展示了中国在其声索的全部南中国海区域投送军力的能力。

  围绕这些训练的气氛表明,北京正在利用军方例行活动,促使南中国海现状变得有利于中方。解放军海军装备的质量和数量已经确保南海舰队舰艇编队的训练会引发特别关注。尽管南海舰队的训练可能看上去很正常,但甚至连通常十分安静的马来西亚人也表达了对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在南中国海南端进行训练的关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