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称中国须当机立断坚决维护网络国家主权

2013年04月08日 09:37  新浪军事 微博

  警惕“后黑客时代”网络扩军热

  秦 安

  近段时间,美方持续炒作“中国网络威胁”,甚至宣称网络攻击超越恐怖袭击。与此同时,美军秘密制定网络战作战规则;北约推出网络战规则指导手册;朝鲜半岛上演“虚拟战争”;日美两国把源自中国等的网络攻击定位为国家安全的新威胁;美、日、韩、德、英,甚至台湾地区都纷纷建立和扩充网军。网络空间已进入以网络扩军热为代表的“后黑客时代”,中国必须当机立断,坚决维护网络空间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面对外界复杂形势,笔者认为可以在战术、战略上各出三招。在战术层面,积极应对美高官公然挑战。第一,承认美咄咄逼人的网络攻势和网络黑客,以及网络恐怖对中国和世界安全带来威胁的严重性。第二,承诺调查开年头两个月,对中国成功发动的网络攻击一半以上来自美国背后的真相和支持者。今年头两月,共有美国的2194台服务器侵入或者控制了中国129万台主机。第三,启动多方对话,讨论将美国绝对控制的国际互联网管理权交由联合国管理。

  在战略层面,实施三类国家行为。一是面对“后黑客时代”的网络扩军热,面对网络技术扩散和攻击来源匿名背后可能的网络恐怖袭击,中国必须当机立断,建立网络空间防御力量,坚决维护网络空间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二是与美方展开双边谈判,形成确保相互安全的中美网络关系。中美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大国关系之一,中美两国也是网络经济发展的最大受益者。网络空间需要的不是战争,而是规则与合作。中美要在网络空间实现共赢,就必须以确保网络空间相互安全为目的,防范网络武器扩散、防范网络恐怖主义,防范战略战术误判。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建立积极健康的中美网络关系,是两国的共同责任,也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三是加强国际合作,建立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要确保网络空间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实施全球网络治理十分恰当,其核心是采取和平协商、合作共赢的方式,让国际社会各方面普遍参与、普遍受益。中国应积极利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平台,推动联合国为代表的多边机制,依据公认的国际法、国际关系准则和惯例,力求在打破美国独控的国际互联网管理问题上取得突破,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步入和谐发展的网络时代。▲(作者是信息安全博士,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