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卓称中国直升机研发速度和规模远不能满足需求

2013年04月08日 15:32  中航工业 
尹卓接受采访 尹卓接受采访

  据中航工业网站4月7日报道,4月2日,著名军事评论专家尹卓将军到中航工业直升机所参观调研,期间他就军事和准军事领域对直升机的需求,以及直升机所在直升机发展方面的独特作用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评价直升机所,展望国产直升机发展前景。

  尹卓认为,我国直升机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这几年不管是从战争实践来讲也好,还是从民用方面看,比如抢险救灾、搜索救援、警用飞行都对直升机提出了非常强烈的需求。直升机所是我国唯一的一个直升机整装研发基地,从交付军队的直升机产品看,可以说是接近世界的先进水平了。因此对直升机所做出的贡献,对直升机所现在的科研能力非常钦佩。当然与世界最先进的直升机水平相比,还有一点差距,但是没关系,只要国家继续用当前的力度来投资,并且在人才、政策方面提供保证,我们的市场就可能长盛不衰,我们的发展就会有一个非常广阔的前景。

  评价直-10、直-19两款武装直升机,谈对我国直升机的认识,以及国防任务对直升机的需求。

  尹卓说,去年珠海航展,直-10、直-19两款直升机都亮相了,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华丽的转身。此前曾近距离地观察过,对它的性能觉得非常满意。今后大量需要这样的直升机,现在配的直升机数量非常少。这两款武装直升机作为高低搭配,直-10作为高档,直-19作为中低档产品,这样高低搭配,从型号来说,可以满足我们陆航的需要。

  对直升机所的发展期望以及对未来我国直升机技术发展的建议。

  尹卓说,从今后发展需求来说,直升机所的发展范围、人数、编制、投资可能还需要大量地加强,不然今后直升机的研发速度和装备速度,以及更新换代的速度,可能赶不上今后需求的发展。需求方面,今后将有一个爆炸式的增长,因为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提高,直升机除了作为单独直接的火力单位以外,我们现在的陆军海军都需要一个远程的目指和信息中继。远程的目指和信息中继,这些都构成很多武器的信息链必不可少的环节,而直升机是其中最适合的一个中继手段,远程警戒勘测,当然还有反潜,像类似这样的领域都有非常广泛的运用。

  以目前的研发速度和直升机所的规模还远远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当然,我们还有一些新型的,例如无人直升机的发展,又是很大的一块任务。它的通信、远程控制,它自己的一套信息链流程应该有一个专门的部门来研发,那么在直升机所可以大大扩展无人直升机的研发。我们沿海的反舰、反小艇的任务,可以用到无人直升机,这类的任务有一个很大的需求。

  相关链接:

  尹卓,江西省泰和县人,开国少将尹明亮之子,央视“军情连连看”等节目嘉宾主持,著名军事专家,1945年9月生,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装备论证研究中心综合论证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少将军衔,长期从事军事学术研究工作,曾任海军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方向为:海军战略、海军战役、海军发展战略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