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亚太军演代号多达17个 钳制中国意图明显

2013年04月08日 13:56  人民网 

  2011年底,美国总统奥巴马高调提出“重返亚太”,从此,太平洋就不“太平”了,美国开始频繁在亚太地区组织联合军事演习。2012年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进行的演习,光代号就有17种之多,美国热衷在亚太炫耀武力的举动引人关注更令人担忧。

  美国何以对亚太地区如此青睐?又为何频繁采用“军演”这种动作呢?

  从地缘战略上讲,亚太是美国远东“反共防洪堤”不可或缺的一环,在亚太地区遏制中国是美国对华政策的基本内容。

  美国在经略全球战略重心的时候,十分重视亚太地区。冷战时期,亚太地区是美、苏全球争霸的重要目标,一度成为冷战的前沿阵地。冷战结束后,美国调整其亚太战略,并逐步加大了对亚太地区的介入和军事干涉力度。

  对亚太地区战略,一直是美国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演变大致经历了50年代中期至60年代中、后期的“海岛连锁”战略,6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的“不介入”战略,90年代中期以后的“军事干涉”战略三个阶段。

  美国深度介入亚太,主要手段包括:一、广泛结盟,拉拢亚太地区各国;二、军力前推部署,实现战略“再平衡”; 三、在该地区占据“主导”地位,发挥“积极作用”。

  美国认为,从冷战结束到2015年为“战略机遇”期。在此期间,美国没有类似前苏联那样的全球性战略对手,也不大可能出现能够打败美国的地区大国和联盟。但是,美国人也判断认为,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幅员辽阔、与美在价值观念和战略利益上都有很大差别的地区性大国的崛起和发展,将在2015年前后对美构成严峻挑战,其中中国“更有可能成为挑战者”。

  基于以上认识,美国开始注重在亚太问题上对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近年来,美国对外战略重心移向亚太地区。特别是奥巴马政府上台后,要引领美国成为“太平洋国家”,高调提出“重返亚太”,积极推进战略东移,拟“将60%的军力部署在亚太”,以实施“战略再平衡”,致使亚太地区国际关注度持续升温。2012年,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在阐明美国亚太防务政策时明确提出:“美军各军种都聚焦于贯彻落实奥巴马总统的防务战略指南,把亚太当作第一要务”。而频繁的联合军演就是在军事方面的具体行动步骤之一。

  纵观美国亚太军演,无论是演习地点、军力规模,还是演习课目设置和参演国家范围,都有变化和升级,并且越来越多地呈现出鲜明的战术指向性特征。

  从演习兵力上看,美军参演兵力最少几百人,最多达11000余人,足见美国的重视程度。

  从演习的时间和地点来看,美菲“肩并肩”—2012联合演习的两栖作战等实战课目安排在菲律宾巴拉望岛以西海域进行,逼近中国南沙群岛,属于争端频发区域。特别值得关注的是2012年11月美日“东方之盾”联合军演,演习在中日就钓鱼岛主权争端最激烈之时举行。

  从演习课目来看,美国在亚太的军演内容除了惯常的两栖作战和应对海盗、走私及自然灾害等科目外,还包括一项所谓“反恐”性质的油气平台攻占演练,可谓贴合南海主权争议的“现实需要”。

  从参演国家来看,今年的美菲“肩并肩”联合军演已经开始突破以往单纯的双边或三方合作框架,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军队将参加桌面模拟演习,越南、新加坡等国家的代表也将参加模拟指挥演习。

  近年来,美国通过组织一系列的联合军演,极力扩大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不断强化在该地区的政治、军事干涉活动,已经给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产生了重大影响,加剧了这一区域各方利益的矛盾冲突,该地区开始形成竞争与合作交织的复杂局面,并牵动新一轮的军备竞赛,导致该地区“政冷经热”。这一局面以及该地区日益错综复杂的新形势应当引起我们的密切关注和高度警惕。

  由此不难看出,美国有意借助联合军演搅乱亚太局势,充分利用军演多边化制衡在亚太地区谋求更多权益的中国,进而提升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这恐怕是美国最根本的意图所在。另外,美国选择亚太地区,不仅要将之作为钳制中国“地区霸权”的“王牌”,还有借机展现实力、重塑超级大国形象的深远意图。(甄泽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