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台军斥巨资让美为其升级4架E-2K预警机

2013年04月07日 10:22  新浪军事 微博

  2013年4月3日,美国“战略之页”网站刊登文章《台湾升级迷你机载报警与控制系统(Taiwan Upgrades The Mini-AWACS)》,文章以台湾在美国升级2架E-2K预警机为引子,介绍了美军E-2“鹰眼”预警机的有关情况,认为台军目前升级的只是E-2C 2000这种美军的过渡机型,美国海军自己已经装备了最先进的E2-D。现将文章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台湾从美国接收了4架E-2K机载报警与控制系统(AWACS)飞机中的2架,它们在美国升级到了E-2C 2000标准,前2架E-2T已于2009年送交。每架飞机升级耗资6300万美元。台湾于2006年购买了2架新型E-2K预警机。

  台湾E-2T比美军的E-2C尺寸小很多,2010年,美国海军接收了第一架E-2D预警机,这是1964年投产的E-2“鹰眼”预警机的最新型号,双引擎24吨E-2从未大量生产,使用中的至今少于100架,6年前,E-2家族的飞行时间达到了100万飞行小时的里程碑。

  当前型号E-2C在上世纪70年代服役,装备老化,面临保养难题,其他现代型号也经常在电子学方面遭遇故障。E-2预警机一般部署在航母作战,因此经常遭受含盐海洋空气的腐蚀和打击。5人机组大部分负责操作安装在机顶的雷达,可以监视友军或敌军400公里之外的飞机和导弹。

  飞机在时速450公里条件下续航时间4-6小时,3名系统操作员利用大型显示屏和数十亿字节的硬盘计算数据,提供航海机载报警与控制服务。美国海军在二战结束后提出了机载报警与控制的作战理念,在“复仇者”轻型轰炸机上安装了雷达控制航母的空袭作战。

  每艘美国海军航母编配4架E-2预警机,总计达到了70架,其他国家也装备了几十架,但是只有法国将其装备到航母之上,其余国家都作为陆基E-2预警机使用。已经建成的E-2系列目前有半数仍在服役,美国也计划让其服役至2020年,此后,无人预警机将替代E-2系列。

  E-2C 2000预警机8年前服役,作为E-2D之前的过渡机型。E-2D装备采用了新型引擎、机载相控阵雷达、航空电子系统和计算机系统等诸多改进,航程更长、雷达也更先进。美国海军目前已经建造了75架E-2D,单价达到2.06亿美元,未来2-3年E2-D将登上美军航母,同时使用几架继续试验,解决存在的缺陷和其他不可见技术问题。(战略网/长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