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将自主研发新型潜艇 放弃对美采购(图)

2013年03月13日 14:13  新华网 
资料图:在台军服役逾60年的海狮潜艇。 资料图:在台军服役逾60年的海狮潜艇。

  台媒称,因评估美方售台潜艇机会日微,台湾海军已决定放弃对美采购潜艇政策,改走潜艇自造路线,初步将以拥有70亿元新台币(1元新台币约合0.21元人民币)的“国防工业发展基金会”为研发资源基础,另编合计超过百亿元(新台币,下同)预算,自主研发生产1000至2000吨的柴电潜艇。

  据台湾《自由时报》3月12日报道,台湾当局防务主管部门11日晚指出,对于潜艇自造,台湾海军在落实与支持防务科技产业发展的前提下,会持续审慎评估。潜艇无论是自制或向岛外采购,均须美方的支持与协助,防务部门将持续与美方沟通,务实寻求有效解决办法。

  国民党民意代表林郁方11日透露,台湾海军已在2012年底向“国防工业发展基金会”提出一个为期三年、针对五大领域,总金额约1.4亿元新台币的 “潜艇自造关键技术”整合型研究计划,并从2013年起开始执行,以鼓励岛内如台船或联设中心等船厂投入研究,提升潜艇自造技术能量。

  报道称,对于这项首次获军方预算支持的潜艇自造研发计划,防务部门负责人高华柱明确表示,将会支持这项计划。高华柱的说法也形同证实台湾海军8艘潜艇的筹获政策,已从对美军购改为自造。

  据指出,台湾海军评估台船已初步具备潜艇压力壳的研制技术,但潜艇的战斗、声呐系统和鱼雷发射管等“红区”关键技术,仍须有岛外技术援助。而据透露,台军方已组成专案小组,积极准备在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国寻求潜艇关键技术人才,准备以重金聘请国际专家赴台参与潜艇研发计划。

  台军方内部不讳言,防务部门过去虽年年持续编列潜艇第一阶段可行性评估作业费,因美方连潜艇商源都没着落,连汇给美方的机会都没有,最后只好缴回,而对于台湾军方决定潜艇自造,美方至今未表示任何意见。

  报道称,美国小布什政府在2001年宣布售台8艘柴电潜艇,台湾当局防务部门随后提出潜艇在内的三项军购案,却因政党恶斗掀起军购和反军购的争议。当时防务部门在负责人李杰强势主导下,编列近3000亿元预算,多次希望对美采购潜艇,却一再遭到蓝营封杀,潜艇案遂持续延宕,一拖至今已长达12年,海军坚持对美采购潜艇的梦想最后还是破碎,只好改走潜艇自造方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