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中国海军将在谈判无效时展示真正战斗力

2013年04月02日 16:35  新浪军事 微博

  香港《南华早报》4月2日刊文称,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司令员日前表示,中国海军在公海上作战训练将成为常规,但这并不意味着边防政策发生了变化。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海军将全力支持中国政府,在领土争端上提供强有力后盾。

  文章援引他在接受采访时的话称,两栖船坞登陆舰“井冈山”赴西太平洋进行战备巡逻远海训练已有14天,组织舰艇编队远航训练是世界各国海军的通行做法。“中国是一个和平崛起的大国,作为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战略性军种,海军战略必将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战略。”他还强调到,中国海军的发展壮大并不意味着近海防御战略发生了变化。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将预警机作为空中指挥引导的重要平台,探索了基于信息系统海军航空兵与水面舰艇在远海合同作战训练的新路子。”他说。

  文章称,中国国家海洋局日前也表示,中国将在黄海、东海及南海地区保持经常性的巡逻,以维护国家的领土主权。中国现行海上执法力量分散,重复检查、重复建设问题突出,执法效能不高,维权能力不足。将国家海洋局及其中国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的队伍和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由国土资源部管理,将会最大效用地维护海洋权利。

  澳门军事评论员安东尼-黄东认为,中国海军将领的这些讲话主要针对与中国有邻国领土争端的国家,比如越南和菲律宾。海军成功的训练将对这些国家产生一定的威慑作用。安东尼还表示,这些话里隐藏的信息是,海军将全力支持中国政府,在主权纠纷无法通过谈判方式解决的时候,展示自己真正的战斗力。不过,南海舰队一直在淡化海军的战略雄心,向其它国家以示友好。

  3月31日,两栖船坞登陆舰“井冈山”、导弹驱逐舰“兰州”舰、导弹护卫舰“玉林”舰和“衡水”舰在西太平洋上进行了实弹演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