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司令揭秘远海训练:预警机成重要平台

2013年04月02日 11:44  中国海军网 

  南下,巡视南沙诸岛、列阵曾母暗沙,纵横南中国海;东进,穿越第一岛链、挺进西太平洋,砺兵大洋深处。经过16天时间的连续征战,在南海舰队联合机动编队即将返回三亚某军港之际,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司令员蒋伟烈接受解放军报记者专访,就此次联合机动编队战备巡逻远海训练的收获与成效进行深入解读。

  “课题设实了、环境设真了,训练就是在打仗”

  记者:如何评价此次战备巡逻远海训练的收获与成果?

  蒋伟烈:这次较长时间的远海训练,锻炼了各级指挥员和参训部队。一方面,通过一系列“背靠背”对抗演练,检验了部队主战兵力超视距远程精确打击、防空反导、舰机协同反潜、多维立体登陆、隐蔽渗透侦察等战法。另一方面,依托指挥信息系统、立足体系作战,创新了计划课题与临机设定演练课题相结合、红蓝对抗和交替对抗结合、一方参演和带动多方参训相结合等训法。

  记者:这次航行,我们感到官兵时刻都在打仗,为什么?

  蒋伟烈:这是实战化远海训练的一个特点。以往出海训练,常常围绕着航行训练展开,课题训练安排从未如此饱满,即使穿插一些课题,演练一完就又恢复到航行状态,航行就是航行,战斗就是战斗,分得很开。现在,工作模式与战斗模式“泾渭分明”的现象不见了。过去常说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如今就算熄了灯,也得睁着一只眼。“敌”情一个连着一个,战斗一场接着一场,课题训练把整个航程排得满满的。事实证明:课题设实了、环境设真了,训练就是在打仗。

  “带动‘五大兵种’参训,检验了体系作战能力”

  记者:我们看到,海军五大兵种直接或间接参加了这次训练,他们各自表现怎样?

  蒋伟烈:应该说,各兵种部队的表现可圈可点、进步明显。比如陆战分队,顺利完成了岛礁渗透侦察,立体夺控、协同舰艇反海盗操演等等,完成任务出色。我们航空兵部队,这次是历次远海训练中出动机型最多、指挥信息系统运用最充分的一次,并且带动了陆战部队与新型登陆装备之间的协同训练。编队还多次带动了舰队岸防兵力、各驻泊地域轻型兵力等“五大兵种”的实际拉动训练,检验了体系作战能力,充分发挥了训练的最大效益。

  记者:我们注意到,这次训练中体系间的对抗得到了空前的重视。

  蒋伟烈:是的,大洋对决,体系制胜。这次训练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将预警机作为空中指挥引导的重要平台,探索了基于信息系统海军航空兵与水面舰艇在远海合同作战训练的新路子。这些成果为我们今后深化作战体系融合训练积累了宝贵经验。

  “远航实践证明,国产新型舰艇有较好的可靠性”

  记者:组成编队的4艘舰艇都是近几年才入列的,如何评价它们在远航中的表现?

  蒋伟烈:远航实践证明,这些国产新型舰艇的稳定性、可靠性是比较好的。无论动力系统,还是指控、通信、预警探测系统,都经受住了较长时间、较高强度连续使用的考验。尤其是舰载直升机,飞行近千架次,均安全顺利地完成了任务。

  记者:您曾经当过海军的装备部长,你能否介绍一下近年来的海军装备发展情况?

  蒋伟烈:海军装备发展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随着人民海军新装备在海上阅兵、中外联合军演、常态化远海训练等活动中频频亮相,海军五大兵种的装备发展都振奋人心。如今,以航母为代表的大型水面战斗舰艇、水下自持力和隐身性能俱佳的新型潜艇、高性能作战飞机、突防能力强的远射程导弹、大深度高速智能鱼雷、通用性兼容性好的电子战装备等新一代海军武器装备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很多新装备正在批量入列。我们南海舰队新装备接装任务非常繁重,大家会在今后的演习演练中更多地看到它们的身影。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国海军近年来的常态化远海训练情况?

  蒋伟烈:远海训练,原来是几年一次,现在是一年几次。这些年,常态化的远海训练,不仅检验和创新了相关的战法训法,也有力促进了海军军事理论和武器装备建设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军事人才,极大地增强了海军官兵走向深蓝的信心。可以说,远海训练是海军战略转型的客观需要,是提高部队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的助推器,是提升海军部队遂行远海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的倍增器。

  记者:中国海军走向远海成为常态,会不会引起周边国家的警觉?

  蒋伟烈:组织舰艇编队远海训练是世界各国海军的通行做法。我国是一个和平崛起的大国,作为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战略性军种,海军战略必将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战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常态化地组织远海对抗训练,进一步加强指挥信息系统的运用,进一步加大对抗训练的难度和强度,进一步检验复杂环境下的战法训法,进一步探索在远离陆岸情报信息支援下组织远航对抗训练的方法,切实提高舰队部队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这样,才能肩负起国家和人民赋于的使命和任务。

  中国版图是一把火炬,照亮水兵心中的“中国梦”

  记者:这一次编队巡视了南沙各礁。作为舰队的首长,您对于南沙有何感想?

  蒋伟烈:早在18年前的1995年,我就带领两艘护卫舰到南沙值班。后来,我又多次登礁。到南海舰队工作后,我每次远航都会到南沙,每次都有新的感触。现在,守礁官兵的军事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装备性能、工作条件也大大改善,为部队完成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更让我高兴的是,南沙官兵“人在礁在国旗在”的精神没有丢,官兵们维护国家主权与海洋权益的使命感、责任感更加强烈了。

  记者:您在远航期间,为什么多次对官兵强调中国的版图是一把火矩?

  蒋伟烈:这是我有感而发,肺腑之言。“祖国万岁”这简简单单的四个字,一旦站在南沙岛礁上面,意义就不一样。对着茫茫南海,你就会看到,我们国家的版图恰似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那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就是希望,通过不断强调我们版图的“火矩”形象,照亮水兵心中的“中国梦”、强军梦、南海梦。我也想请你们记者朋友多加呼吁和宣传,让这把火矩版图高擎在国人心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