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鼓吹中国太空威胁 称正完善导弹预警系统

2013年03月14日 10:08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之声网站3月13日报道,美国国家情报部门总监詹姆斯·克拉珀(James Clapper)在12日呈交给美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报告中称,美国未来十年内将在太空方面受到中国的威胁。报告还表示,中国将会制约美国在空间领域的领导地位,并会全面阻止美国利用外空间。

  美情报部门认为,中美的太空竞争正不断加剧,并认为中国的空间战略可能会对美国的空间项目构成严重威胁,其中包括定位、导航、情报、监控和侦察。这份报告向参议员们指出,中国已经在空间发展方面具有一定实力。中国在2007年进行了反卫星试验,从而引发了美国空间发展部门的极度震惊。

  社会和政治研究分析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Vladimir Yevseyev)认为,反卫星武器可能会成为中国优先发展的空间项目;中国将可能通过发射微型卫星来实现反卫星任务。他说:“中国正在空间发展方面对美国进行围堵,它可能会发射军民两用卫星。这些卫星在必要时可以执行纯军事任务。需要指出的是,这些任务可能包括监控对手的导弹部署,及探测已经发射的导弹;中国很可能正逐步建立完善的导弹预警系统。”

  同时,PIR中心专家帕沃尔·鲁金(Pavel Lusin)表示,美国情报部门的报告和中国空间威胁论升级主要受财政预算驱动。美国正计划削减防务和情报财政预算,詹姆斯·克拉珀的报告主要是为了尽可能多地为美国空间情报和军事项目争取更多资金。

  在有关“中国是否真的能够在军事空军项目上与美国相竞争”这个问题上,帕沃尔表示怀疑;因为,“中国的基础科学和空间技术尚未发展到可以公开挑战美国的程度。”对中国而言,其军事空间项目主要目标是实现国防现代化,即更新装备满足当前的需求。这包括远程通信、情报和导航,这是中国空间项目的发展方向。

  今年,中国计划发射20颗卫星。据叶夫谢耶夫估计,其中四分之三将直接或间接用于军事目的。与此同时,中国将会增加空间集团的服务内容,特别是支持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运作。到2020年,北斗系统将能实现全球服务,届时将会成为俄罗斯“格洛纳斯”和美国GPS的真正竞争对手。(编译:斯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