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独家专访:原531舰政委谈3-14海战

2013年03月13日 11:25  新浪军事 微博
1988年3.14海战前531舰政委徐友法进行战前动员(左),徐友法接收新浪军事独家专访(右) 1988年3.14海战前531舰政委徐友法进行战前动员(左),徐友法接收新浪军事独家专访(右)
1988年3.14海战后官兵合影 1988年3.14海战后官兵合影

  如果不是因为钓鱼岛和黄岩岛,这个日子或许还会更加寂静。共和国最近的一场海战,也是共和国海军最大的一次胜利,在如今蓬勃的海洋强国呼声中,实在应该被更多的提起。

  恰好25年,南沙这个宝盆已日渐露出其该有的璀璨。每一个真正读懂了海洋与未来的人,都应该铭记和感谢这些为民族站住了南沙的人。没有他们,就没有南疆海天的无限可能。

  3月12号晚,上海狂风不止,力如海风。当年一手演绎了这出大戏的主角、531舰的政委徐友法,在他的办公室接受了新浪军事的专访。他清晰的回溯,让我们也真实的穿回了那个一战定南沙的清晨。

  视频:新浪军事独家专访原531舰政委徐友法

  徐友法:1988年春节前,那时候战备紧张,因为当时南沙被几个国家也包括台湾地区,相对比较紧张。虽然没下达等级的战备,但是已经关照过了,可能这个要参与巡逻。但是到了春节那天,通知是没下来,我们部队是正常放假。放了假以后,我印象中年初一的晚上,我们东海舰队要组织四条舰队到南沙参与战备巡逻。

  整个背景我们都很清楚,因为有人占岛,我们要夺岛,这个意思我们都知道了。后来接到军委命令以后,我们按照前面所讲的那样,团以上由舰队发通知,营以上支队发通知,战士直接发通知。命令都是一个:命令立即归队。那个时候我和舰长都是轮流的,我们俩都是外地的,如果今年舰长回去,明年是我回去,那年轮到我回去,我回去了以后,就发了一个电报,他是发到我们街道,最后发到武装部,武装部来找我。

  531舰出发前舰长患病 政委徐友法指挥全舰艇作战

  春节那时候回来,交通都不是很便,那个时候正好下雪,我一回到舰上去以后,别的准备都做好了,因为我在外地,补给粮食、弹药、水、油、装备,都补给好了。临战前要化验,化验完以后,谁都好了,舰长肝炎,肝炎转氨酶达到580多,急性发作,非常厉害的。

  这种情况下,如果别的军舰同型号的都通的,如果陆军的野战部队这个营和那个营,这个团和那个团基本都可以,但是海军的军舰、仪器武备特点完全不一样,不同型号完全不一样的,后来我们舰长没来。我那个时候等于又当爹又当娘的角色,但是领导也有跟随的,基地的干部处的调到我们这里当政委,赵同酷(音译)跟我们一块去的,我们舰上我是政委,一个副长,一个副政委,就我们三个人。这样就准备好了,我们就出发了。

  3月13日晚11时,531舰接到命令 开赴赤瓜礁海域

  两天一夜到湛江,到了湛江以后,领导来交代任务了,当时是军委秘书长洪学智,给我们四条原则,针对越南,稳住菲马,敌上我上,不打第一枪,这是军委的作战原则。任务是两条,拔旗驱人。

  越南在赤瓜礁上插了国旗,把旗拔掉,人要驱走的。接到任务以后,我们湛江休整了一天一夜就到南沙去了。

  到南沙基本是一天一夜的航程,大概26、27个小时,刚开始去时海面还平静,到了第二天就白浪滔滔,就是巨浪,我们看别的船,浪歪过去以后,把船底都露出来,因为军舰水线以上是天蓝色的,水线以下为了防腐,有点红色的,防锈漆。我们有些兵就是几天下来,不适应,晕船,有的时间长了,要脱水,最后士兵要输液的。3月13号晚上11点34分,我们接到电报,是命定我舰去赤瓜礁海域执勤。来了一个命令以后,那个时候我就很清楚了,前面来这这几天,待命这几天,也许时间长,完了时间到了,就回去了。不会真正打起来了。这个命令来了以后,明白要打起来了。

  新浪军事:舰上普通的官兵他们的心态怎么样?

  徐友法:当时的心态还是属于常态的,当时离开基地的时候,离开前三四个小时,我让他们都写过遗书的,装了两大包,就是两个旅行袋,是离开码头前,都是文书先收好的,如果我们一旦光荣了,舰队沉掉了,发出去。

  当时的官兵也没有非常紧张的,那是常态的。但是到了11:30以后,命令接到以后,我是军舰上最高领导了,马上召开各种会议,对应急预案,火力配置,喊话,动员令等等,就开会了,各种预案,还有保障全部开会,我印象中开了七个会,开了突击组,七个会,开到两三点,7:30到现场,我启航了以后,因为当时总是想赶前不赶后,那个时候不像陆军、步行军算得那么准,海上有风浪的。

  这个中间还遇到别的情况,总之提前去。那个时候上面对你的指挥基本是假如有电报,就有电报,没电报,反正你自己看着办,原则、意见给了你,四条原则,两项任务也有了,后来我就往那边走了。

  到了现场以后,没天亮的,但是雷达发现目标,报指挥所,报给我了,前面发现两个目标,到底是什么目标?夜里看不清楚,雷达只能给一个影像,来一个轮廓,那个时候我们发了一个电报,就发一个电报,我们发现北纬几度几分,东经几度几分几秒发现什么目标,我们要询问的是军舰,是民船,是有战争背景的越南军舰,还是中立国家,我们要知道这个情况,其实我们这个反馈完全不在我们训练预案里。6点来钟的样子,提前一个多小时,很快天也亮了,海面是这样,你看模模糊糊,马上就很亮了,出个太阳,就很亮了,一出来后看得很清楚,因为越南的军舰和我们的军舰颜色是一模一样的,都是天蓝色,按照惯例,太阳升起前,都没旗的,有航线旗,没有军旗,没有国旗,但是一亮了以后,我们距离是非常近的,大概是两三公里的样子,后来我们才明白了502在这个地方了。

  新浪军事:之前有在这个区域巡逻,原来也看到越方的武装船出现在这个地方?

  徐友法:我们组成特护舰队以前,就有越南建礁,建高脚屋,插国旗,所谓高脚屋就是南沙特殊的名称,因为白浪滔滔的,一般礁都是在水下,如果从飞机上,从军舰一眼看过去,颜色浅一点,水深颜色就很暗,非常暗,一旦倒礁,水天蓝色,那个地方有礁,我们有仪器,测试仪测。越南我们去之前,就是大势占礁,有点潮不大,一两米的样子,我们路过海岸线三四米都有。人要登礁,要插国旗的话,至少人待不住,所谓高脚要插四个杆子,或者木杆或者铁杆或者毛竹管。凡插国旗都有高脚屋,那是五六个岛礁一块占的,专门一批陆战旅是抢礁。

  新浪军事:那个时候舰上官兵看到越方武装船出现以后,大家是什么感觉?

  徐友法:我们接到命令以后,我们往舰上跑的时候,大家是非常紧张的。以前训练的时候,红方蓝方对抗,如果我成绩好了,评奖、立功、荣誉,那是光荣与不光荣的事。如果两兵对抗的时候,你打中我,或者我打中你,是生死存亡的事,你说不紧张,那是瞎话。

  新浪军事:刚才提到大家出发之前,都写了遗书,您当时写的什么内容?大概哪几个方面?

  徐友法:因为我比谁都忙,我是最高领导,大家写了,我自己开始没写的,但是我出发前,因为家里是这样情况离开的,我老婆送我的时候,她说会不会打仗,我说不会,就巡逻的,我知道,你放心好了,我这条船就是打断了,也不会沉的,我们船很长,120米长。她现在还跟别人讲,他骗我,他说那条军舰打断了,也不会沉的。我的遗书写了没几个字,因为我父亲抗美援朝回来,他的肩上中弹过,手不是很灵活。我就讲家里事就交给你了,父亲要多予关照,我母亲身体很好的,我说也许回来,也许不回来,如果我不回来,这家里事拜托你了。至于其他事没多讲,没几句话。后来回来以后,两个旅行袋都拿回来了,也没有还给个人,统一烧损,没有还给个人,如果还给个人,传来传去,也没有什么意义,都晓的了。

  3月14日清晨,越军抢先登上赤瓜礁插旗

  刚才讲了到了现场,天亮了以后,看了有一条502,我知道,但是雷达里判断哪条是502,因为是两个目标,天亮看那是502,那条是越南的HQ604,是离我们最近的。后来天亮了以后看清楚了,我们向502发了电报,我们到了,那条(注:越军HQ604号)我看清楚了,虽然它到最后都没有国旗起来过,只是登礁,礁上插了国旗,那个时候有点小高角屋的,很简单的,照片能看出来,它大概有30来个人,从船上到礁上还得走。

  而且雷达各方面都是手动的,我们531完全是现代化武备的,当时是中国最好的军舰,出访都是好的军舰去的。但是现在我也不在部队了,他们爱怎么说就怎么说,这个经过我自己最清楚的,这个战争里谁起的作用最大的,什么武器把它打沉的,我最清楚的。我们接着说,到了现场,他们是一条505,我们看清楚了,还有一条越南是604,那个时候505已经有人在礁上了。

  新浪军事:是哪方最先上去的?

  徐友法:是越南,越南旗插好了,因为南沙那个岛礁,水流很急,礁内突出海平面,高度不分的,根本没有泥沙的。你插国旗根本没有办法插下去的。旗杆就是大毛竹管,毛竹里空,捅了几节,套了小毛竹管,套了旗杆,细的部分旗插在上面,把珊瑚礁给堆起来了,当时越南是这样插过去的。

  越南人把旗插上去了,旗旁边大概有一群人,最后我们数清楚是42个人。在我去之前,最起码有30个,他也是运人的,502舰是7个人,有一个叫杨志亮,就是学校刚刚毕业的,我们有学生刚毕业来的,来了以后,挂着副部门长,分队长或者副部长,502舰部门长是连级单位的,严格讲是副排。

  到了现场,两边碰到以后,我想502在那个位置,我们两个同时可以夹击他(注:越军HQ604号船)的,我停下来的位置也是我们自己选择。越南还有一个HQ605船是距我们大概有1.5公里远,它们不在一个方向,我的军舰是在越军两舰中间。

  当时船是随波飘动的。后来我派员登礁,因为我们军舰是一个部队,比如雷达有三个人操作,我派一个人出没问题,第二个班,平时刷油漆维修,那个班没事,炊事班有9个人,打仗的时候他也没问题。第一批抽这批人,第二批抽导弹部门的,因为我舰没带导弹。

  531登礁人员出发前训话:如果交火,一个越军活口都不留

  第一批去9个人,第二批也是9个,那条小艇是10个人满员,第二批10个人。每一批派的时候,我就考虑派出去人以后,我就想有个指挥员,我登礁的指挥员不是副政委,是环振兴,是我的导弹长的,没导弹了,叫他去指挥。我命令他是登礁指挥员,导弹部门带出去,去了9个人。接下来派,一共派了18个人,我已经派了18个人,我发了电报出来,你继续派人,又派了7个人,到处抽了,我派了三批人,一共派了32个人,四次,第四次就是军舰往下放艇的时候,还没有出去,我就讲三批人,连小艇是31个人在礁上。我派这个人准备非常充分,一个是一批批我自己都讲话了,召在一块,都是到指挥所,枪拿着,中间是保险,下面是连发,一定要放好,不能走火,枪走火了,双方枪战,互相开展,海战发生。如果打赢了,打对了,我们是英雄,但是是罪人,会上法庭。

  但是一旦上枪响以后,大家要狠狠干过他们,全干掉他们,一个活口不留。当时是原话,每一批都是讲这个话。当时准备,我带了干粮、淡水、药品、毛毯、绳索,全带来了,因为去了以后,准备要坚守一段时候,我带的装备很充分,钢盔,我们指挥所都有钢盔,我们指挥所全给他们,全给登礁人带出去。这样的话我们整个装备都是冲锋枪,指挥员手枪,都带出去。

  我们去之前,11:30做命令,那个时候时间不到,我们就看录像带,有一个带子叫加里森敢死队,正好导弹部门在看,我过去以后,我说你看,人家敢死队队长无惧无畏,所向披靡,其有一个水雷班长,叫杜祥厚,他是1.87米,这家伙性格很暴躁,他是河北保定人,文化也很低,力气很大。

  平时兵都很怕他,当你不听话,有时候他动武,他一喊,谁也不敢罗嗦。他就跟我讲,你给我枪,我当指挥,我去登礁,我枪马上拔出给他,在海上我们领导都带枪,我有两只枪,一只是值班手枪,还有自己配的枪,我的枪给你,你当队长,我说你可以指挥他们,他一个班长还有一个叫张清,胡卫国,他说我们三个一组,后来我想三个人一组,我开了一个会,成立三个突击组,每组三个人,后来我们人逐步到礁上以后,我自己安排,到了第三批队,我一个人也派不出来了。再一个涉及多部门,导弹长指挥就有小问题,后来我想派副舰长最合适,当时没舰长,副政委,政工方面我自己很熟,后来又派副政委,当时叫副政委是很戏剧性,副政委到指挥台。他听到广播,他知道我要干什么,他蛮聪明。

  我说你交上指挥权,王立新是副总指挥,你是总指挥,他一句话没有。后来把军官证里的钱掏出来,钥匙,交给报务班长,你帮我放好,那个神态是生离死别。这些人登礁上去以后,都有这么深,有的不平的地方,就没顶了,有几个人就淹没了,然后再起来,过去。第一水很深。第二我们出去的时候,7点来钟,根本来不及吃饭,也没什么做饭不做饭,伙房班派去登礁,没人做饭,都是兵饿着肚子打仗。第三个情况,过去了以后,因为人集结到一堆,敌枪扫射,一下子就完蛋了。我说一二三突击队一字形,其他都是丁字形,我们20来个人,基本是一条线,弧形的,一二三突击组在前面。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