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056型护卫舰服役有助于东海维权

2013年03月15日 16:18  新华网 

   日本媒体称,中国一艘新型舰艇12日在位于浙江舟山的海军基地服役,正式加入海军战斗序列。这种舰艇具有不易被雷达探测到的隐形性能。中国希望建设“海洋强国”,为此一方面建造航母“辽宁舰”等大型军舰,一方面也在新建适合在本国附近海域执行巡逻任务的新型舰艇。新型军舰将加入确保海洋权益的行列。

    日本《产经新闻》3月14日指出,这艘新型军舰是最新型的护卫舰,主要用于在近海执行巡逻警戒任务。该舰于2012年在上海完工,2013年2月份交付中国海军。

    报道称,该型护卫舰首舰为“蚌埠”号,排水量约1400吨,具有不易反射雷达电波的隐形外形设计。该舰体积较小,便于在浅海活动,同时又装载有反舰导弹等多种武器,还可以起降直升机,具有多样化的性能。

    该型舰的建造速度极快,仅2012年就开工了九艘。由于属于小型军舰,建造费和使用费都较为便宜,今后可能会大量使用。

    报道指出,由于“蚌埠”号的服役正处于全国人大会议召开期间。而在这次大会上,中国宣布将统一管理海上警察活动。报道认为,这些举措都象征着中国打算保卫其海洋权益。在2月底的“蚌埠”号交付仪式上,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训示说:“(希望该舰官兵)在捍卫国家海洋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斗争中,不断磨砺成长。”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生效后,很多国家都需要这种能够在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巡逻的舰艇。这种舰艇需要一定的居住条件,以供乘员长时间在海上执勤,还拥有一定的武器装备,并可以使用直升机。最近几年来,中国海监和渔政部门也建造了数艘排水量3000吨左右的大型巡逻船。

    报道称,中国海军一方面引入大型舰艇,向远洋海军转型,另一方面也在与行政执法部门合作,加强对海洋权益的实际保护。新型军舰虽然是小型军舰,但适用于近海巡逻,因此周边国家将会关注这型军舰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的活动。(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