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退役战舰或在钓鱼岛对抗 新巡逻机同时推出

2013年03月15日 09:23  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由海军退役军舰改装的海监船近期加入海监队伍 资料图:由海军退役军舰改装的海监船近期加入海监队伍
资料图:航展上展出的中国MA60 MPA型海上巡逻机模型 资料图:航展上展出的中国MA60 MPA型海上巡逻机模型

  据日本《朝日新闻》近日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正考虑将海上自卫队退役的舰艇当作巡视船使用,应对常态化巡航钓鱼岛海域的中国公务船。报道称,日本海上保安厅人员已视察了数艘舰艇,有可能接收排水量4000吨的“初雪”级驱逐舰。显然,日本海上保安厅已有装备大吨位战舰,冲击中国日趋巩固的海上维权阵地的考量。

  然而,日本方面的图谋可能会竹篮打水一场空。一些中国海军战舰退役后,经过改造也被编入海上执法队伍,这些继续发挥余热的舰艇,可用来抗衡由退役军舰改装的日本巡逻船。

  中日退役战舰的比拼

  去年11月,时任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在日本政权更替前曾提出将军舰转用为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的方案。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在今年2月再次证实,日本正在讨论将退役战舰转用为巡逻船的相关事宜。据日本海上保安厅干部透露,将于2014年退役的4艘舰艇已成为候选船只,初步确定为排水量4000吨的“初雪”级驱逐舰。日本防卫省表示,预定退役的4艘舰艇服役了近30年,通常退役后不是拆解报废,就是在训练中作为靶舰被击沉。据称,只要拆除舰艇上的鱼雷和导弹等武器,这些军舰可直接作为大型巡逻船使用。为了保住并接收这些即将退役的战舰,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技术负责人已视察了海上自卫队位于神奈川县的横须贺基地,并搜集了关信息,正在确认“军舰转用为巡视船是否可行”。

  《朝日新闻》称,由于船只引擎构造不同,需要考虑让能操作驱逐舰的人员从自卫队调到海上保安厅,或者让海上保安厅的职员到自卫队接受船只操作培训。虽然操作一艘排水量4000吨的军舰需要40名船员,但海上保安厅干部表示:“防卫省已经对我们建议‘就不要让我们的船员一起转让过去(加入海上保安厅)’。”报道称,如果海上保安厅能顺利解决接收退役战舰所面临的问题,很快就能办理交接手续。不过,《朝日新闻》也在报道中提醒说,“这种强化应对态势的做法很可能会招致中国方面的反对”。

  熟知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的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一旦“初雪”级驱逐舰加盟日本海上保安厅,在钓鱼岛海域巡航的中国执法船将不得不与这个大吨位对手过招。“初雪”级驱逐舰长130米,最高航速达30节,不仅可利用坚硬船体逼退小吨位执法船,其高速航行、转弯所产生的波浪对保钓船和小型执法船也很危险。更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加盟海上保安厅的“初雪”保留部分雷达和舰载直升机,那么其将成为可蹲守在钓鱼岛海域的“移动指挥基地”和“直升机起降平台”,会持续不断地骚扰中方执法船。

  对付可能在钓鱼岛海域降下的“初雪”,可能需要不久前加盟中国海监的一批“军转民”巡逻船出手。据了解,转为中国海监东海总队属下的有3艘退役军舰,其中就包括原东海舰队所属的“旅大”级驱逐舰“南京”号。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今年1月,进入钓鱼岛周边海域的4艘中国海监船中,就有一艘是由退役军舰改造而成的,其排水量达到3000吨。日本媒体称,中国海监船中经过改造的海军退役军舰共计11艘。中国通过军方和海上执法部门的合作,提升了巡逻船的远洋续航行能力,今后中方仍将通过这种方式继续加强在东海和南海的“示威攻势”。

  两国执法飞机的比拼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防卫省正在考虑用水上飞机投入钓鱼岛“防卫”。

  日媒称,日本自主开发的US-2两栖飞机日前在日本神户市近海进行了飞行试验,测试了各种性能。鉴于这种两栖飞机航程可达4700公里,同时能够在浪高3米的海况下进行海上起降,日本防卫省正在考虑将其部署在钓鱼岛进行“防卫”。《世界新闻报》记者从新明和公司官方网站上了解到,US-2两栖飞机其实是上世纪60年代后期日本防卫厅(2007年1月升级为防卫省)拨款发展的两栖反潜机的改进型号。不过,受当时技术条件限制,新明和研发的两栖反潜机只有降落到水面上才能使用声呐,存在明显的战力短板。随后,新明和公司通过提升飞机水上起降的控制性能、改善伤病员救护能力、强化海上搜索和救援能力,将其发展为US-2型两栖搜救飞机。经日本防卫省正式批准后,海上自卫队于2007年3月开始组建US-2两栖飞机中队。

  中国同样将添置“空中执法新兵”。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报道,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中航技)的一位负责人在刚刚闭幕的第11届阿布扎比防务展上向该周刊记者证实,MA60海上巡逻机预计将交付中国海监总队。MA60即为国产“新舟”60支线客机。该客机在国产运-7中型运输机基础上改进而成,为双涡桨发动机客机,载客60人。该机使用性能良好,油耗低、维修方便,简单实用,自定型以来已经出口至多个国家,在实际使用中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利用成功的直线客机改装为海上巡逻机是世界多国的通用做法。因此,中国将MA60改装为海上巡逻机的设想并不令人意外。011年11月13日,第12届迪拜航展开幕。中国在此次航展上首次展出了M60海上巡逻机模型。在去年举行的珠海航展上,中国再次展出了该模型。

  据《简氏防务周刊》网站引用的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公布的MA60数据:该机最大起飞重量2.18吨,最高速度278海里/小时,最大航程2450公里。而据珠海航展上公布的数据,MA60海上巡逻机航程约3000公里,可巡逻钓鱼岛海域。中航技负责人还证实,MA60海上巡逻机将安装一个电光传感器和合成孔径雷达,可以向至少3个监测站提供数据。光电传感器让MA60海上巡逻机拥有了昼夜和复杂天气下监控巡视海域的能力,合成孔径雷达则让该机能够更加准确迅速地捕捉到海上移动小目标。

  中国海监将迎来的新飞机还不止MA60海上巡逻机。中航技负责人证实,正在研制的“蛟龙”-600水上飞机也将装备中国海监总队。据中航工业通飞公司在去年珠海航展上的介绍,“蛟龙”-600水上飞机比波音737还要大,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在研水上飞机,预计2014年首飞。

  中国“守岛阵地”依然稳固

  日本海上保安厅企图依靠由退役军舰改造而来的大吨位巡逻船,冲破中国海上执法力量构建的“守岛阵地”。日本防卫省也有派遣新式两栖飞机,监控钓鱼岛之意。然而,对于日方的图谋,中国似乎早有准备。中国海监早已装备退役军舰改造而来的大型巡逻船,新式巡逻机也即将加盟。这意味着,中国海上执法机构早已开始同步强化一线海空守岛兵力。未来,即便日本派出更大吨位的巡逻船或新式两栖飞机,中国同样有能力和手段对等反制。(记者/魏东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