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舰队远海训练已使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2013年02月02日 12:09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舰2月1日电(黎云、李晓)在西太平洋上,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青岛舰的海图室里,电脑屏幕上正在实时显示标注着编队3艘舰艇的位置、航向航速。这套精确的导航定位系统,就是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系统。

  青岛舰航海长徐舰介绍说:“北斗系统的实时定位功能为我们精确标绘舰位提供了重要参数,也为舰艇提供了安全保障。”

  不仅如此,北斗系统独有的双向数字短报文通信功能也为编队舰艇之间的通信联络提供了全新的方式。青岛舰观通长赵华树表示,以前观通部门只能通过发报或者通过特殊卫星渠道传输信息,这样流程复杂、信息更新速度较慢。“北斗系统保密性好,发报速度很快,可以满足一般性报文通信需要,使我们的通信时间大大缩短。”

  北海舰队司令部信息化处处长雷希伟说,北斗系统组网成功后,北海舰队随即进行了信息化升级改造,使北斗的应用更符合舰艇远洋训练的需要,并率先在舰队水面舰艇部队推广。“从这次远海训练的使用效果来看,北斗系统为海军水面舰艇部队提升战斗力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