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国频炒作遭黑客攻击是想让中国丢脸

2013年02月04日 10:27  环球时报  

  美国炒作遭受中国黑客攻击的话题已经有点让人感到厌倦。近日,关于美国遭受中国黑客攻击的话题再次成为《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推特”等美国公司的重要内容。

  此前,中国官方已经向美国表明态度,欢迎美国提供证据,中方愿意协助调查。事实上,在每一次被指责之后,中国官方的态度都是一致的,但美国方面却往往没了下文。这不禁让人怀疑美国对中国的指责有些“借题发挥”。但是,美国想“发挥”什么?这个问题就值得世界去想一想了。

  美国炒作自己遭受中国黑客的攻击至少有三方面的益处:首先,刺激美国乃至整个世界对中国的警惕之心。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中国发展速度和经济实力来看,要正面打击中国、阻断中国的发展道路已是不易,而迂回的战略、借题发挥的战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干扰的作用。美国炒作自己受中国黑客袭击的议题,很清楚议题一旦形成,无论能否拿出证据,美国乃至整个世界对中国的疑惧就会增加。在这种炒作中,美国毫无疑问就可以享有很多衍生出来的战略“红利”,中国则只能是吃哑巴亏。

  第二,美国政府在美国媒体这一议题炒作面前态度暧昧不清,可以坐收渔利,为美国自身增加军费预算事先“储备”下支撑理由。美国向来注重军费的投入。但面临高额的联邦赤字,美国各界对军费预算的思路并不一致。炒作美国遭受黑客袭击的话题,客观上可以为美国政府增加军费开支和新信息技术研发资金创造很好的支持理由。这样只要形势需要,美国政府内部的有关力量就可以借题发挥。近来,中国证实再次成功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有可能加大东亚战略摩擦。在这个时刻,美国炒作美国公司遭受中国黑客袭击的事件,尤其值得我们玩味。

  第三,捍卫美国在信息领域的优势。炒作美国公司和美国媒体遭受中国黑客攻击,无疑会使中国信息技术领域的公司脸上无光。众所周知,中国的一些信息技术公司近年来发展迅速,给许多同业美国公司造成巨大的竞争压力。炒作中国利用黑客进行网络攻击非法获取信息,不仅使中国政府面临信誉危机,也使中国的信息技术类公司也置身于不当竞争的嫌疑之中。这自然对美国政府和美国公司有利。

  随着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国家的信息安全已经关系到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等各个方面。这样的议题,不仅美国媒体爱做,连美国政府也乐得看热闹和享受渔翁之利。

  在美国的炒作面前,中国不仅要澄清自己,而且要提醒世界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冷静的心态。▲(何辉 作者是中国传媒大学舆情研究所副所长)

原标题:炒作黑客,美国想中国丢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