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到2020年中国空军新型战机比例将增至70%

2013年02月03日 10:20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刊2月1日报道,中国政治和军事领导人通过对两次伊拉克战争,以及美国及其盟国针对南斯拉夫的军事行动的详细分析,一致认为,在现代和未来军事冲突中,特别是地区局部地区战争中,能够在敌方防空反导区外实施精确打击的航空武器系统,即飞机+远战高精武器将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在此结论指导下,2004年中国军事理论家起草了空天一体作战文件,事实上提出了空天领域全新的军事战略。

  该文件根据此前制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局部战争学说,提出了保证准备实施有效的空中作战,以及和其他军兵种部队联合作战的任务,强调解放军空军应当成为一支强大的部队,不仅能够确保可靠保护国家领空,还能在周边地区有效实施防御性和进攻性联合作战和空中作战。属于防御目的(任务)的作战行动包括阻止敌方夺取空中优势(制空权),反击(阻挠)敌方密集的导弹和炸弹攻击,防护国家和军事指挥所、国家经济和军事基础设施、民众和部队战斗群免遭敌方空中打击。属于进攻目的(任务)的作战行动包括夺取空中优势(制空权),摧毁敌方空天进攻兵器,包括防空反导武器和军事装备,杀伤敌军,削弱敌方军事和经济实力,破坏敌方国家和军事指挥系统的组织,封锁作战地区,瘫痪敌方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线)。

  俄媒称,中国军政领导人完全确信,在地区局部战争网络中心战的条件下,解放军空军只有使用第4、第5代多用途航空武器系统才能有效实现上述目标和任务,因此空军现代化建设把更新武器装备,换装新型高效多用途航空武器系统摆在中心地位,计划到2018-2020年使其数量在空军列装的作战飞机中的比例增至70%。与此同时,随着第2代和部分第3代飞机的退役,飞机数量的减少,飞行人员和技术维护人员的数量也将减少,空军因此提出了新的任务,要求在积极列装新一代航空武器系统的条件下,大幅提高飞行和技术人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任务。在飞行员作战训练方面,主要精力用于在模拟训练和训飞过程中创造真实的作战环境,加大网络中心战的难度,更加广泛地使用现代化高智能武装斗争手段。2009年通过的军事训练和评估基本条例对新条件下作战训练的目标和任务进行了具体化,强调军事人才作战训练的主要依据应当是组织实施由所有军兵种部队参与的联合作战,联合训练,联合演练。应当立足于培养新型军事人才(指挥员)。他们应当有灵活的战略思维和战役才能,能在网络中心战条件下进行高效联合作战,确保战胜任何敌人。这份文件还确定了四项指导原则,即顺应军事领域的革命性变革,做好武力阻止台独的准备,积极整合最先进的武器和军事装备,在计划、组织和实施演习演练的过程中不能为了保证更大程度的安全而降低演习的现实意义。

  为了有效完成上述文件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解放军空军制定了空军院校、航校,以及将近60%的军人参加的培训班的新的训练大纲,高度重视全面提高航空专家的能力和水平,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训练水平,同时还要扩大其整体视野,锻炼其独立创新思维能力。为了得到这种能力,空军领导层欢迎地方高校和专科学校通过函授培养空军指挥、政治和技术人才。

  俄媒称,为了完成作战训练任务,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积极派出军人参加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发起的维和行动。为了提高飞行人员的飞行和领航技能,解放军空军向世界各个热点地区,包括远离中国的地区运送人员,参加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从1990年起解放军官兵,包括空军飞行和技术人员,共在世界各地参加了22次维和行动,参与人数总计20多万。

  为了提高作战训练水平,解放军空军还积极利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联合演习,以及其他各种双边演习演练。2010年中国和土耳其空军在土境内首次举行 “安纳托利亚鹰” 联合演习,参演的中国空军数架多用途战斗机完成不着陆转场飞行,抵达土耳其境内的演习地域,途中进行了空中加油演练。此次演习主要演练中土两国空军作战飞机在接近实战环境下的协同,以及建立和保持联系,展开情报交流等科目。另外,中土空军战机还进行了教学模拟空战。通过与北约成员国的联合空中演习,中国飞行员得以实践了解土耳其空军装备的美制战机的战斗能力,了解它们的长处和软肋,熟悉美国和其他北约成员国空军战机的使用战术和作战方式。同样为了这种目的,2011年3月,在建交60周年之际,中国还和巴基斯坦空军举行联合演习,巴方动用了美制F-16改进型战机和最新型号的法国“幻影”战机。

  俄媒称,总之,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行人员的作战训练完全不只是为了保护本国领空,还是为了实施有效的联合行动和空中行动,无论是防御目的,还是进攻目的,以便在中国一旦决定武力收复台湾,或者可能在周边地区卷入地面和海上局部战争时,阻止美国军事干预。(编译:林海)

  原文链接:http://nvo.ng.ru/forces/2013-02-01/11_china.html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