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056轻型护卫舰和022导弹艇世界领先

2013年01月25日 09:11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1月24日报道,俄罗斯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赫拉姆奇欣近日在撰文分析世界各国轻护舰和导弹艇当前阶段的发展趋势时指出,该级别舰艇曾在20世纪下半叶得到迅速发展,后来发现其战斗力相对较弱,主要是防空能力和侦察水平低下,无法对抗大型舰艇。现在发展势头明显受限,而且海军实力越强,轻护舰和导弹艇的比例就越低。

  俄专家指出,上世纪60-80年代,世界各国轻护舰和导弹艇的发展极为迅速,主要是受到埃及和印度海军引进的苏制导弹艇在1967年10月和1971年12月的实战胜利所推动。但是当时各国没有真正重视一个事实,即被当时最新式的P-15反舰导弹击沉的以色列和巴基斯坦驱逐舰是英国在40年代建造的,当时根本没有反舰导弹这种武器的存在。通过之后的战争,包括1973年十月战争和伊拉克参加的无数次战争,世界各国开始明白,由于防空能力极低,侦察手段较少,导弹艇只能在与类似快艇的战斗中获胜。对于作战飞机来说,轻护舰和导弹艇简直就是浮动靶标。现代大型水面战舰几乎总能在与小型舰艇的战斗中胜出,因为它们能够更早地发现和攻击对方。即便轻护舰和导弹艇能够及时向护卫舰、驱逐舰或巡洋舰发射反舰导弹,后者也有能力予以拦截,而小型舰艇则没有能力进行导弹反击。因此,利比亚、伊拉克和伊朗导弹艇针对美国海军,以及格鲁吉亚针对俄罗斯海军的所有攻击企图,都以彻底失败告终,自身小型舰艇遭受大量损失,而对方几乎没有任何损毁。

  总之,非常弱小的防空能力,几乎为零的反潜防御能力,事实上大大降低了轻护舰和导弹艇的攻击力。现在,轻护舰和导弹艇的使用只对小国海军有意义,或者是在沿海条件非常复杂的地区使用,比如北欧各国、爱琴海、东南亚、朝鲜半岛附近水域。与此同时,许多国家由于经济能力有限,仍在把这种级别的舰艇当作本国海军的根基。而且这些国家通常都相互为战,双方都使用轻护舰和导弹艇,任何一方都有机会获胜,况且在此情况下,由于双方空军实力有限,空中攻击威胁并不是特别严重。

  赫拉姆奇欣指出,冷战结束后,欧洲国家海军轻型作战舰艇的发展趋势正好符合了上述特征。比如瑞典装备了5艘“维斯比”级轻护舰,保留了90年代初建造的4艘“哥德堡”级轻护舰中的2艘,以及2艘更旧的“斯德哥尔摩”级轻护舰;德国在向希腊出售5艘“西提斯”级轻护舰后,装备了5艘K130型“不伦瑞克”级轻护舰;波兰在90年代初得到了最初为民主德国海军建造的3艘“热带气旋”级轻护舰;丹麦在90年代初装备了14艘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飞鱼”级轻护舰,这种战舰采用模块方案,主要有攻击型(配备反舰导弹)、巡逻型和布雷扫雷型三种方案。后来3艘转让给立陶宛,其余11艘在丹麦海军急剧削减时退役。该舰虽然在欧洲没有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但是不排除它将在亚洲某个地区复活的可能性。

  在导弹艇方面,希腊是拥有大量导弹艇的唯一的欧洲国家,其数量已经增加到24艘,除了5艘“罗森”级导弹艇外,还有10艘“战士-3”级导弹艇中的9艘。作为回应,横跨欧亚的土耳其拥有27艘导弹艇,而且还在建造8艘最新型“岛屿”级轻护舰。德国此前共有20艘148型导弹艇,后来分别向希腊和智利各出售6艘,向埃及转让5艘,其余3艘退役。德国还向突尼斯出售了6艘143型导弹艇,其余退役。目前德国海军保留了10艘143A型导弹艇。瑞典和挪威的所有导弹艇已经全部退役,其中挪威曾经建造了6艘“盾牌”级气垫导弹艇。芬兰向埃及出售了全部4艘205型导弹艇,向克罗地亚出售了4艘“赫尔辛基”级导弹艇中的2艘,其余2艘退役,另外还建造了4艘“劳马”级和“哈米纳”级导弹艇。克罗地亚自主建造了2艘“国王”级导弹艇。

  美国在长时间内根本没有轻护舰和导弹艇,只是在冷战结束后才决定建造所谓的LCS滨海战斗舰,实际上是轻护舰,用于执行打击敌方水面战舰和潜艇、反海盗、支援登陆作战、特种队员登陆等无数任务。目前正在缓慢建造的两种方案的滨海战斗舰的武器配备都比较弱,只有中型口径舰炮、自卫防空导弹系统和1到2架直升机,价格却过于昂贵,基本上已经陷于流产的边缘,但是美国海军至今尚未取消采购55艘该舰的初步计划。实际上正是美国建造了世界上最为强大的轻护舰,配备能与某些驱逐舰相提并论的武器装备,其中3艘“埃拉特”级轻护舰成为以色列海军水面力量的基础,但是该型军舰也非常容易遭受攻击,以军“哈尼特”号轻护舰在2006年黎巴嫩战争中被中国制造的C-802反舰导弹击中就是明证。目前以海军导弹艇数量也已减少到10艘。

  中国在导弹艇和轻护舰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至今仍然拥有世界上最为庞大的导弹艇力量。虽然退役了大量老旧导弹艇,但是取而代之的是在其基础上建造的60-80艘世界上最为强大的022型双体导弹艇。该艇最大速度可达40节,配备8枚最新式“鹰击-83”反舰导弹和AK-630舰炮。与此同时,中国已经开始大量建造056型轻护舰,其具体性能参数和建造计划暂时较为机密。至于中国台湾,也准备开始建造系列隐形轻护舰,配备超音速反舰导弹。韩国和朝鲜各自拥有上百艘导弹艇。伊朗海军的基础同样由轻护舰和导弹艇组成,包括3艘老旧的轻护舰、10艘70年代法国建造的导弹艇、4艘最近8年建造的国产导弹艇、10艘中国建造的导弹艇,以及数百艘护航巡逻艇。伊朗所有导弹艇,包括西方产品,都配备中国制造的C-802反舰导弹及其伊朗仿制品“努尔”,后者正是黎巴嫩真主党重创以色列海军“哈尼特”号轻护舰的利器。至于伊朗大量的护航巡逻艇,要么安装中国C-701反舰导弹,要么使用BM-21火箭炮或各型反坦克导弹。阿拉伯国家和东南亚国家也在建造相当多的轻护舰和导弹艇。

  总体而言,一个国家的海军实力越强,轻护舰和导弹艇的比例就越小。这种趋势在许多欧洲国家、中国、印度、韩国,以及一些海湾国家和东盟国家中非常明显。至于俄罗斯,目前建造的20380型和20385型轻护舰实际上没有太大的意义,只有专门为里海区舰队建造的21630型和21631型轻护舰才有一定的实用价值,而对于俄海军多数舰队来说,轻护舰和导弹艇根本没有真正的用武之地。(编译:林海)

  原文链接:http://vpk.name/news/83051_krizis_malyih_form.html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