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难精确定位柴电潜艇 宙斯盾舰怕东风21D导弹

2012年12月05日 10:01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时代周刊文章称,在考量美国海军的能力时,其舰队规模的收缩只是唯一变量。美国海军任务执行能力,特别是在应对任何可能存在的威胁之后的任务执行能力,远远比单纯的数字更加重要。文章指出,目前美国海军面临着柴电潜艇、水雷和反舰导弹的严重威胁。就中国而言,除潜艇舰队对美国海军构成挑战之外,中国8万枚水雷也会给美国海军带来严重威胁,而且由于没有获得针对东风-21D导弹的研发、发展采购或生产项目拨款,所以美国海军“宙斯盾”舰艇至今仍无应对东风-21D反舰导弹的良策。

  据美国国会研究所称,美国海军的一个核心任务是“通过反制潜在地区陆基和海基军事力量威胁……包括改善后的中国军事力量和非国家恐怖组织”来影响“岸上事件”。这与前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对美国海军任务的描述颇为相似:以在数量、速度及在浅水区行动的能力”,来“强化在亚太地区的整体态势与能力”。

  美国海军至今无法精确定位海上柴电潜艇

  文章指出,如果过去二十年的海军演习涉及到的国外柴电潜艇曾经出现在实战当中,美国航母即便不是全部,也会大部分沉没在海底:在这些演习中,多达10艘美国航母曾经“沉没”过。事实上,包括“里根”号和“林肯”号航母都曾在演习中被“击沉”过。

  而且,文章强调称,对于美国海军而言,来自西方国家的最新式21世纪柴电潜艇技术并不是唯一的挑战,其面临的威胁还包括俄罗斯研制、中国和/或全球范围内像秘鲁等小国的海军力量列装的各种早期技术潜艇。列装俄制早期技术潜艇的国家包括朝鲜和伊朗。发生在2006年的一次实例证明了这一点:当时一艘中国“宋”级潜艇曾跟踪美国“小鹰”号航母,并在射程范围内浮出水面。

  这个问题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当美国海军仍列装着柴电潜艇的时候(1990年以前),航母和大型水面战舰就常常在演习中被“击沉”——除非航母倡导者为了为了引起注意故意颠倒战果。新世纪00年代中期,出于对柴电潜艇的恐慌,美国海军与秘鲁、哥伦比亚、智利和巴西等盟国海军启动了“柴电潜艇倡议”项目,训练反潜作战能力。

  文章指出,近来没有涉及柴电潜艇演习的公开报道。这或许说明这种演习或是已经被停止,或是演习结果被秘而不宣。然而,一些间接证明表明,涉及柴电潜艇的演习仍在继续,而且有迹象表明美国海军仍然很难定位柴电潜艇。这个严重的问题显然还没有得到解决。

  利用濒海战斗舰解决水雷威胁或不可行

  柴电潜艇并非美国海军面临的唯一水下威胁:二战结束后,美国海军共有19艘舰艇被击沉,或严重受损,其中15艘是被水雷击沉或破坏的。

  上世纪80年代,在波斯湾“油轮战”中,美国海军导弹护卫舰“塞谬尔·B·罗伯特”号遭伊朗苏制水雷重创,在舰员的努力下,才勉强漂浮在水面之上。1991年,在“沙漠风暴”行动期间,“宙斯盾”级“普林斯顿”号导弹巡洋舰和“的黎波里”(Tripoli)号两栖战舰都被水雷重创。

  这使美国海军充分感受到了来自伊拉克的水雷威胁:美国海军陆战队取消了针对科威特发动两栖攻击的计划。自那之后,情况并没有好转:2012年,美国海军与34个盟国在波斯湾举行反水雷演习,在超过11天的时间里,24艘舰艇(包括美国海军的14艘扫雷艇)、3000名舰员,仅发现了29枚水雷中的一半。

  文章称,虽然美国海军忽视水雷战,并容忍自身水雷战能力的不足,但其他国家并非如此:有报道称中国拥有8万枚水雷,伊朗拥有2000至3000枚水雷,全球范围内的50个国家拥有25万水雷。正如简易爆炸装置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大放异彩一样,水雷,即便是简易水雷,也对缺乏有效水雷战能力的美国海军构成了直接威胁。然而,美国海军面临的威胁并不仅仅来自于海洋,还来自于天空。

  宙斯盾舰艇无力有效反制东风-21D导弹威胁

  文章指出,面对在速度和高度上占优势的目标时,美国海军“宙斯盾”舰艇的表现稀松平常。而在面对最难应付的目标时——超音速低空掠海飞行——测试结果则令人沮丧。事实上,利用高于或低于2马赫的苏制SS -N -22“日炙”导弹替代弹进行的测试中,“宙斯盾”防御系统无法有效自我保护或有效保护处于其保护伞下的航母。

  文章称,目前中国和伊朗都列装有这款“日炙”导弹。而且,“日炙”导弹已被速度更快、飞行高度更低的 SS-N-27 “炽热”反舰导弹取代,而中国和伊朗也列装了这种反舰导弹。五角大楼作战测试与评估部门曾多次对美国海军不能够在测试中利用“炽热”替代弹表示严重关切。

  更糟糕的是,目前中国正在研发另外一种很难应对的反舰技术,即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D。文章表示,防御这种反舰导弹的难度无疑很高。2012年2月,美国国防部作战试验与评估办公室主出台报告称,美国海军没有获得针对东风-21D导弹的研发、发展采购或生产项目拨款。很明显,目前美国海军甚至不清楚其是否能够有效地防御这种新威胁。然而,此前“宙斯盾”系统面对高角、高速目标时的表现,暗示这是一个尚待解决的严重问题。美国海军要证明自己具备拦截这些高角低空高速导弹的能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自反舰导弹、水雷和柴电潜艇的威胁是真实的,而且已经存在了数十年。目前美国海军尚未针对这些威胁做出有效回应,其似乎对特别适合用于应对像阿富汗、利比亚和伊拉克这样的敌对者的武器平台更感兴趣,但这种敌对者可以用来对抗美国的武器系统很少,或者是几乎没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