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对比中日空中力量:中国预警机数量吃亏

2013年01月25日 09:35  新华网 

  加刊称,过去10年来,日、中空中力量在飞机的质量上进入了同一代飞机进行竞争的时代,同时中国空军在第三代战斗机的数量上已经超过了日本。这里当然必须考虑到国土纵深、空域的问题,中国的空域比日本大太多,实际上在东中国海可能发生的空战中,这一空域内能够容纳的战斗机和攻击机的数量是有限的。

  战斗机:三代战机对决时代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1月号报道,双方空军进入了苏—27SK、歼—11B、歼—10对F—15J/DJ、F—2A/B的第三代战斗机对决的时代,尤其是F—15与苏—27本来就是老冤家。

  数量上,航空自卫队目前装备157架F—15J单座战斗机、45架F—15DJ双座战斗机,总共202架。F—2A/B战斗机分别为62架和32架,其中部分因海啸损坏,目前实际可部署的为80架。F—4EJ和F—4EJ改战斗机共有67架。

  中国空军装备了143架苏—27SK,28架苏—27UBK以及总共100架苏—30MKK、苏—30MK2。歼—11B则有62架。

  这样,中国海空军总共装备了333架苏式战斗机以及克隆苏式战斗机。此外歼—10总数为220架。

  苏霍伊飞机公司已经为70架歼—11A、苏—27SK进行了现代化改装,使其有能力使用R—77中程空对空导弹。至于歼—11B、苏—30MKK和歼—10A都有能力携带R—77或者国产化的“霹雳”—12先进空对空导弹。

  F—15J/DJ目前正在进行多阶段改良,计划总共改良105架,搭载使用新型主动雷达诱导的AAM—4空对空导弹,射程100公里。同时还要能够运用AIM—120B空对空导弹。同时还将追加安装J/APQ—1后方警戒雷达。

  如此可以看出,日、中两国空军的F—15J/DJ改进型与歼—11B、歼—11A改良型,在性能上都拥有运用主动雷达诱导空对空导弹的能力。两种战斗机从未交战过,但是就机动性而言,苏—27迄今为止保持了爬升速度的世界纪录。剩下的问题是飞行员的训练与联合作战指挥能力。F—15拥有多次实战能力,被证明是世界上最好的第三代战斗机,而苏—27没有实战经验。

  歼—10A与F—2是同一种类的多用途战斗机。F—2A/B是世界上最先使用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战斗机,作战半径大约为900公里,载弹量8吨,这一点得益于复合材料的大量运用,似乎好过歼—10A。

  用于空战时,F—2A/B可携带AAM—4、AAM—5两种先进空对空导弹,歼—10A可携带“霹雳”—12、“霹雳”—8空对空导弹。AAM—5的机动性似乎达到了AIM—9X的最佳水平。空战中,两种战斗机各有特点,歼—10A极有可能在低空盘旋等机动性方面好过F—2。至于雷达和武器系统,F—2要更加成熟。

  预警机:日本更有使用经验

  在预警机的数量上,日本占有优势。目前日本拥有4架E—767、13架E—2C预警机。中国空军、海军的战略预警机包括4架空警—2000、4+1架空警—200。数量上的差距,应该会随着中国空军预警机数量的增加而抵消。

  在技术上,中国的两种预警机采用有源相控阵雷达。而北约国家以及日本的E—767预警机采用的是传统的AN/APY—2机械扫描雷达。因此就体制而言,中国的预警机不比日本的差,甚至扫描速度更快。但是为何北约不使用相控阵雷达?这里考虑到的是技术成熟性的问题。同时必须考虑数据处理能力,这一点是关键,否则再快的扫描速度,数据处理跟不上,依然没有太大意义。此外,作为预警机,搜索扫描的角度至关重要,这一点机械扫描的预警机效果更好。综合技术能力、整合能力,北约的预警机研发时间很早,当然比俄罗斯、中国的同类预警机技术更加可靠。

  应该说中国空军在预警能力方面进步较大,但在使用经验方面,极有可能不如航空自卫队,后者从1983年就开始装备预警机了。

  空对舰:中国兵力占优势

  掌握了空中优势之后,就掌握了对舰攻击的优先权。这里必须说明的是,任何日中大规模冲突的爆发,美国海空军一定会全力介入。初期极有可能是情报支援,随后美国空军战斗机、预警机完全有可能直接参战。F—22隐形战斗机已经多次短期驻防冲绳,就是明确的信号!一旦发生事端,F—22可能首次参战。

  从对舰攻击的飞机种类上、数量上,中方占有优势。包括:100架苏—30MKK、苏—30MK2,能够使用射程70公里的Kh—31A反舰导弹。海军至少有48架歼轰—7A,每架可携带4枚射程超过220公里的“鹰击”—83反舰导弹。还必须追加考虑海航的轰—6携带“鹰击”—63反舰导弹实施的攻击。

  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对舰攻击能力主要依赖多用途的F—2A/B,每架可携带4枚93式空对舰导弹。射程大约170公里。

  实际上航空自卫队的对舰攻击主力还包括大约67架F—4EJ和F—4EJ改。F—4EJ改换装了新的J/AYK—1型中央任务电脑,整合了93式空对舰导弹的技术运用软件。

  真正发生对峙时,航空自卫队与中国海军航空兵、空军的对峙首先会发生在东中国海,同时九州海域会成为牵制作战的空域。日中两国空军都拥有空中加油机,但是日本的KC—767的载油量、航程等方面好过中国空军的轰油—6。

  总体上,日中双方的空中力量,共同进入了各有千秋的时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