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称两岸保钓不协调令日本更为嚣张

2013年01月25日 08:31  环球时报  

  台湾保钓船24日在钓鱼岛海域遭日本海上保安厅8艘巡逻艇水炮攻击,被迫返航。台媒称,这次保钓护渔行动中有3艘大陆海监船现身,但为“避免引起两岸共同保钓疑虑”,台方船只喊话要求大陆船只离开。(事件回顾

  两岸不仅未能协调保钓行动,而且阵脚有点乱。这两天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正在北京,还捎来安倍晋三给中国领导人的亲笔信。钓鱼岛的这一幕,成了新插曲。

  中国大陆的保钓格局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官方成为保钓的绝对主力,已实行在钓鱼岛海域的例行巡航,频繁进入环岛12海里领海,海监飞机也多次飞往钓鱼岛空域。中日围绕钓鱼岛全面博弈,已不再是民间船只过去的那种保钓水平。

  尽管这样,台湾保钓船仍可作为辅助力量,至少具有一定象征意义,如果两岸能够协同行动,或者至少默契些,就会更好。

  然而台湾方面的保钓,顾虑比大陆多多了。台日关系是绝对放在钓鱼岛问题之上的,台美关系摆得更高,美国不同意台湾与大陆协调行动,台北就真的不敢那样做。不像大陆,一旦下了决心,就坚定不移。

  钓鱼岛原本处于台湾省的行政管辖,大陆全力保卫之,这中间没法直接说出口的含义真是有很多。台湾当局怎么对待大陆的行动,两岸民众都在看着,历史也将以公平的态度予以记述。

  从台湾,到钓鱼岛,再到日本,美国的影响无处不在,它大到使两岸同胞不敢在明显的是非面前拉起手。这就是难以逾越的“第一岛链”,它显然不是一个简单的军事防御链条,它还有很多其他让中国伸展不开的附加。

  迄今为止日本巡逻艇还没敢用水炮对付大陆的海监船,日本人可以像驱散“闹事者”那样高高在上地对付台湾保钓船,但对大陆公务船,它就要收敛起傲慢。这又从另一角度检测了中国大陆在西太平洋力量格局中的位置。

  如果日本巡逻艇对中国海监船打水炮,尽管打过来的是水,但也是“炮”,它将意味着中日冲突上升到崭新的层级。

  两岸都是中国人,保钓不计贡献大小。台湾当局拨拉小算盘,我们也权装看不见。中国大陆将担负起保卫钓鱼岛的重任,中国大陆和日本的冲突已是钓鱼岛争端的绝对“正面战场”。

  日本有什么本事,都请冲着中国大陆来。8艘巡逻艇围着欺负弱小的台湾保钓船,这样的表演代表不了你们的强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