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专家10时45分做客新浪谈钓鱼岛是否开战

2013年01月25日 09:13  新浪军事 微博

  1月24日,台湾保钓船赴钓鱼岛海域,遭日本海上保安厅8艘巡逻艇水炮攻击,被迫返航。台媒称,这次保钓护渔行动中还有3艘大陆海监船现身。 

  近来钓鱼岛局势不断升温,解放军高层最近频频表态“准备打仗”,海巡船、海监飞机甚至歼十战机接连前往钓鱼岛附近,二炮部队部署前移,已然一副箭在弦上的姿态。另一方面,日本政界寸步不让,暗示将对我飞机警告射击,美国也在敏感时刻在日部署F-22,美日针对岛屿演习一个月内已经举行3次。

  从对峙走向走火只需要一个不冷静,而一旦走火两方将如何体面收场?会不会从冲突走向战争?我们是否做好准备强力守土?美国又能否“拔刀相助”?

  新浪军事特邀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问题专家余万里副教授和原解放军总参谋部上校岳刚,一同来探讨“钓鱼岛到底打不打,怎么打!”。【直播地址】

  嘉宾简介

  余万里简介

  余万里,国际政治学博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美国问题专家,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先后就读于上海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美国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美国Kettering Foundation访问学者。主要从事美国外交、中美关系研究、经济外交研究和教学。发表合作专著有《中美关系史1949-1972》(第八章,1999)、《同床异梦:美国欧洲战略》(第二、三、四章,2000)、《意识形态与美国外交政策》(第八章,2006)等。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报刊评论文章上百篇。

  刘江永简介

  刘江永,中国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副院长、法学博士。1979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曾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东亚研究室主任,中央外办参赞等职,兼任第五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中日友好协会理事,中国外交学会理事等。主要研究领域:大国关系、中国的国际战略、国家安全理论、国际政治与经济。主要研究方向:日本与东亚地区。著书及参与编著30余部,发表论文等各类专业文章400余篇。

  岳刚简介

  岳刚,反恐专家。三略研究院特邀军事评论员,军事学硕士。蚌埠坦克学院指挥专业毕业,先后担任排长、作训参谋、副连长、指导员、军校教员、军事科学院硕士、总部机关参谋。参加过多次实兵实弹演习。荣获坦克特级无线电手称号;坦克二级射手称号。曾被央视军事频道原《兵林史话》栏目聘为特邀撰稿人。主要作品:《高技术战争ABC》(军事科学出版社1993出版)(部分章节撰稿)、《战典-中外著名战例》四卷本任副主编(长城出版社1998年8月出版)、参与编撰《军事辞典》(浙江人民出版社1999年出版)(部分章节撰稿)《兵林史话》解说词(部分)由华谊出版社出版(上下集)、参与北京电视台《纪念二战五十周年-辉煌》、《走近少奇》纪录片摄制、《决战巴格达-向巴比伦文明开战》VCD撰稿、特邀评论员,《百年阅兵录》VCD撰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