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估计中国东风-21D已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2012年12月07日 07:51  世界报 
参加国庆阅兵的中国东风21C型弹道导弹 参加国庆阅兵的中国东风21C型弹道导弹

  在潜基核威慑领域存在着一个重大难题,那就是在一场危机或热战中,如果潜艇与总部或国家最高领导人失去联系怎么办?倘若与总部指挥官失去通信联系,潜艇指挥官是否有权下令朝目标发射核导弹?如果没权这样做,新型核能力便没有了意义。当然,如果预先授予潜艇指挥官开火的权力,那么常规战无意间升级为核战的危险性就会大幅增加,这是因为任何针对指挥与控制系统的持久常规干扰都可能意外引发核大战。

  当代中国军事趋势令人担心的特性之一就是,在进行核现代化的同时,中国也不断发展常规力量,以便应用到针对美国在东亚盟友的高压政治运动中,或者用来对付部署在那里的美国军队。冷战刚结束后的几年里,北京在很大程度上缺乏力量,无法以可靠方式威胁部署在亚洲的美军,除非美军鲁莽地决定入侵中国大陆。中国也缺乏在该国领土范围外挑战美国海上或空中部队的力量。受这一原因的部分影响,1996年同美国之间爆发的台海危机仍是一个严重事件,甚至超过了柏林危机和古巴导弹危机。

  然而,特别是从1999年起,中国开始快节奏地建设其常规力量,从军事上进行相当广泛的地区主权宣示,这一做法可能会挑战美国及其地区伙伴(或者两方)的利益。中国下大力气改变自身缺乏常规力量的状况,从1999年起,中国真实国防预算的平均年增长率达到了近15%,而且北京比过去更重视兵力投射力量。显然,如果中国常规部队自身能够有效打击美军,在此情况下,考虑中国二次打击能力所引发传统危机和冲突的影响范围便没有什么意义。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为形成常规与核威慑而部署军力存在重叠情况,而这可能会模糊两者在实战中的界限,特别是当美国保护其前沿部署军队或盟友免遭常规攻击的努力,无意间让中国认为华盛顿旨在最终削弱北京发动报复式攻击能力的情况下。

  自1993年起,中国第二炮兵部队控制了数百枚新型的精确、机动、固体燃料弹道导弹,它们是针对台湾和其他岛屿意外事件想定规划的联合常规行动的主要组成部分。据信,作为对台高压政治行动的一部分,北京已经在台湾对面部署了一千多枚常规导弹。其中,某些类型的常规导弹只能从中国大陆到达台湾地区,其他导弹则能打到美国位于日本及其他地方的基地。

  令情况更加复杂的是,中国还在发展一款反舰弹道导弹(ASBM)——东风-21D,据美国海军估计该导弹已经具备了“初始作战能力”。在未来发生的危机中,这些导弹将会危及前沿部署的美国海军部队。因此,在一场逐渐升级的危机或冲突中,美军指挥官所面对的诱惑可能是巨大的,他们可能会下令开展动能和电子攻击,摧毁中国机动导弹并控制它们的指挥控制机构,从而保护美国的海上部队、基地、盟国以及/或者美国在台湾地区的安全伙伴。而且,未来美国的盟国或地区合作伙伴或许会在美国知晓并提前批准的情况下,凭借自身力量发动这样的攻击。冲突初期,美国应该会利用其常规优势,削弱中国攻击美国基地和前沿部署军队的能力。忽视这种可能性的做法将是愚蠢的,但美国至今从未针对中国发动这样的攻击——中国不但拥有核武器,而且还正在以获取多种二次攻击武器系统。此外,任何针对中国常规导弹部队及其相应指挥与控制系统的常规或电子战攻击,都可能会被北京误解成美国试图率先攻击中国核威慑力量的一部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