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臆想中日海军激战数小时炸沉航母辽宁舰

2013年01月21日 08:30  世界报 

  日本臆想中日海军数小时激战,最终击沉“辽宁”号 中国航母战斗群三层海空防御圈,如铜墙铁壁难突破 三大船厂齐头并进,国产大航母建造计划正在全速推进

  □本报专稿 薛雨闻

  一向把中国军队作为最主要对手的日美军方时不时地抛出稀奇古怪的对华作战方案,就在钓鱼岛局势剑拔弩张的情况下,香港媒体又捅出了爆炸性的消息:一旦中日开战,日美将把解放军大型战舰作为首波打击目标,甚至打算一举炸沉中国航母!

  不久前,日本《产经新闻》曝光了日本防卫省当前最主要的作战计划,其中总共五个作战方案中,有三个就与解放军有关。这三个最高等级的战争方案都涉及到东海发生的危机。第一种方案是中日就钓鱼岛主权争夺,在东海爆发战争;第二个方案是中日在钓鱼岛周边发生摩擦,事态升级扩大,解放军卷入其中,中国欲控制台湾岛西北方向的石垣岛和宫古岛;第三个作战方案甚至设想解放军出兵台湾岛。在日方的这些作战方案中,都臆测解放军出动了航空母舰、两栖攻击舰、特种部队、弹道导弹和战斗机,美日联手抗衡解放军。尤其是在第三个方案里,日本防卫省认为,解放军将与以冲绳为基地的美军和日军发生直接的较量。如果美军全力插手,中国将会动用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威胁美国在亚太的航空母舰,并用东风-31远程弹道导弹威胁美国本土。香港凤凰卫视的报道称,届时,日美两军的首要作战目标就是击沉中国航母,试图给中国海军以沉重打击,进而迫使中国军队“尽快收手”。有美国军事专家评论认为,日本设想的中美日大战其实就是一场“航母猎杀战”。无论是中国海军,还是美日海军,只要有一方的航母被率先击沉,那么受损的一方将背负巨大的压力,而对手则会处于更加有利的战争地位。

  在日美的设想中,它们将如何击沉中国航母?中国航母战斗群的防御能力究竟怎样?中国未来航母战斗群能和日美一较高下吗?

  日本狂想炸沉中国航母

  钓鱼岛形势越来越白热化,中日擦枪走火甚至爆发战争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如果中日发生军事冲突,一旦冲突规模扩大,很可能海军和空军都会卷入其中。

  《世界报》特约军事评论员陈光文认为,在现代海空战争中,由于空军力量逐渐强大,对空、对海都具备相当强的威胁力,所以除了海军战力,双方空军才是胜负的关键,没有空军的掩护,海军的各种水面战舰都会成为靶子,尤其是像航母、两栖攻击舰这样的大型水面舰艇。    就目前空军力量对比而言,在三代机数量上,中国空军和海航的歼-10、歼-11、苏-27、苏-30和歼轰-7等型号飞机已经大大超过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F-16和F-2。而且,在对舰攻击能力方面,日本空中自卫队的战机也比不过解放军空军。所以,日本将打赢中日战争的希望寄托在“美国全力介入”上。只有驻扎在日本的美军战机加入战斗,日本才有十足的把握控制钓鱼岛区域上空的制空权,进而威胁到中国大型水面战舰。

  最近美国空军宣布,1月14日将有大约12架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F-22隐形战斗机及300名军事人员临时部署到日本冲绳县美军嘉手纳基地。此举令日本媒体如同打了“鸡血”一样兴奋,“美军显然是在告诉中国不要轻举妄动,毕竟世界上还没有能与F-22较量的战斗机”,日本共同社的报道宣称,这令航空自卫队的压力大大减轻。

  根据日本《产经新闻》不久前曝光的日本防卫省当前最主要的作战想定,其中有三个就与解放军有关。这三个最高等级的战争想定都涉及到东海发生的危机。第一个想定是中日就钓鱼岛主权争夺,在东海爆发战争;第二个想定是中日巡逻船在钓鱼岛周边发生摩擦,事态随后升级扩大,解放军战舰和军机前往,中国欲控制台湾岛西北方向的石垣岛和宫古岛;第三个作战想定的规模最大,那就是在2021年在中国共产成立100周年之际,解放军出兵台湾岛。在这一行动中,解放军出动了航空母舰、两栖攻击舰等大量水面战舰和战机,美日联合作出反应。尤其是在第三种想定下,日本防卫省认为,如果美军全力插手,中国很可能会动用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威胁美国在亚太的航空母舰。而美日的作战目标也是在开战后最短的时间内击沉中国航母,给解放军沉重一击。

  《世界报》特约军事评论员郭宣指出,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日本方面似乎对刚刚部署的中国航母尤为关注,许多军方的作战推演和媒体的战争假想中都把中国航母作为“头等打击对象”,这显示出强烈的民族主义已经让一些日本人失去了思考能力。在他们眼中,击沉中国航母就等同于打败中国,因为航母已经成为中国海军力量的象征。

  日本一份军事杂志在不久前推出的“中日钓鱼岛海战”假想文章中宣称,“在侦察到中国运输机搭载特种部队欲出兵钓鱼岛之后,日本立即派遣F-15战机予以拦截,中日随即爆发空战”。随后,日本紧急出动两艘“苍龙”级潜艇,并在稍后出动F-15战机迎击中国运输机,然后展开海空两栖作战,打击中国的北海舰队。香港凤凰卫视的报道称,在双方激战正酣的时刻,美军出手对日军施以援助,经过数小时激战,海战以日美一边倒的胜利结束,在日美舰艇基本没有受到损伤的情况下,中国多艘驱逐舰、潜艇被击沉。尤其是“辽宁”号航空母舰也被击中要害部位发生火灾,导致进水倾斜,无法自主航行转动。日本在30分钟后命令潜艇发射鱼雷击沉了“辽宁”号航母。最终,日美联合击败了中国海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