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披露解放军陆军番号演变 38军被誉万岁军

2013年01月21日 15:25  北京晚报  

  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18个集团军的番号正式解密。从此,我陆军集团军番号可以对外公开使用,集团军番号不再以“某”替代。官方表示,这将“展示中国军队更加开放透明”。从公布的资料看,18个集团军分属七大军区,即北京军区(27、38、65),沈阳军区(16、39、40),济南军区(20、26、54),南京军区(1、12、31),广州军区(41、42),成都军区(13、14),兰州军区(21、47)。18个集团军是怎样来的?为什么他们的番号不连续?我国的集团军制度与其他国家有何差异?

  番号演变 历经多次调整

  我军雏形:纵队到军

  我军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曾多次调整,今天18个集团军的番号,都是历经变革而来的。在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战时期,我军编制或沿用旧军队编制,或自行建立编制,或接受国民革命军编制。例如八路军,正式番号就是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

  到解放战争时期,各大战区普遍以“纵队”为主要战役编制。每个纵队下辖2至3个师或旅,相当于美军的“军”级单位。到1948年9月的西柏坡会议上,中央制定了军事计划,准备在接下来的三年中,把现有的51个纵队280万人逐步扩展到70个纵队500万人。同月中央军委决定,未来的正规军要编成70个军。这70个军分属于20个兵团,下辖共计210个步兵师。

  到1959年3月,解放军各部相继对部队进行整编,总计编成4个野战军、12个兵团、57个步兵军。每个军辖3至4个师。此后,随着战争的继续进行,又陆续编成了一些新的军,也有一些旧的军番号被撤销。到195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70个军全部建立。其番号为1至70军。但其中,56、57、59三个军番号没有使用,同时有西北军区独立第1、第2、第3军填充。

  精兵简政:撤销编制

  由于解放战争迅速取得胜利,维持70个军的庞大编制不再必要,解放军进行了大规模的精简整编。先后有30多个军番号被撤销,有的转业为建设兵团,有的改编为海空军部队,有的改为地方军区。比如第2至11军就全部撤销了。这样一来,原本1至70基本连续的番号序列,当然就断断续续了。到1961年,陆军总共还有31个军的编制。

  “文革”时期,为了加强北面对前苏联的防御,又恢复了5个军的编制,使陆军番号扩为36个。此期间,对这36个军下属的108个师番号也进行了统一调整。调整方案为第X军下属师的番号分别为3X-2,3X-1和3X。北京军区的27军和38军两支精锐部队,率先升级为摩托化军。“文革”末期,军内增编了坦克团,炮兵、高炮、运输车辆等兵器数量也大为提高,向多兵种合成化方向迈进了一大步。到1984年,38军和39军开始机械化编制。

  裁军升级:军到集团军

  1985年,我国向全世界宣布进行“百万大裁军”。为此,将35个陆军军又撤并了11个军番号,仅保留24个。砍掉三分之一的编制是否伤筋动骨?答案是否。我军保留的24个军,在原先基础上,大量编入了装甲师、炮兵旅、工兵团、通信团及防化、运输、陆航、电子部队。这么一来,原先步兵为主的陆军军,升级成为了多兵种合成的集团军。减少数量,提高质量,战斗力得到进一步优化。百万大裁军同步的军升级为集团军,标志着中国陆军正式走向现代化军兵种合成。

  90年代的海湾战争,给中国军人又上了一课,信息化战争成为关注点。我军再次开始小型化、多样化方面的改革,再撤并了3个集团军,并将一批师缩编为旅。2003年,我军再次撤销3个集团军。至此,我军的集团军个数为18个。部队编制和人数减少了,但集团军下属的机械化步兵师、旅,两栖机械化步兵师以及陆航团、电子对抗团、特种大队等部队蓬勃发展,集团军的现代化综合作战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世界集团军形成于拿破仑时期

  集团军最初出现在19世纪初的拿破仑时代。随着拿破仑扫荡欧洲,各国投入军队人数剧增,为了方便指挥作战,在“军”和“师”之上增设了集团军这一“庞然大物”的编制。再往后,随着人类战争规模继续扩大,“集团军”也就成为常规的一级编制。

  在“二战”中,美军和德军都是采取以下编制:几个师或旅合编成一个军,几个军合编成一个集团军(军团),再往上,几个集团军还可以合编成一个集团军群。例如,美军巴顿将军的第三集团军,就下属5个军共19个师,兵力30万。前苏军最开始也是按师-军-集团军-方面军(相当于德军的集团军群)编制,后来为了战场灵活,取消了“军”这一级单位,集团军直接统辖若干个师或旅。

  背后故事:每支都战功累累

  “万岁军”38集团军被写入《谁是最可爱的人》

  目前保留下来的18个集团军,都是历史悠久的老部队。每一支都有累累战功。而我军最著名的集团军番号之一,莫过于号称“万岁军”的38集团军了。

  该部队主力是1928年彭德怀发动平江起义时建立的红5军,抗战中编为115师343旅686团(李天佑),跟随林彪参加过平型关战役,抗战胜利后挺进东北,编为东北民主联军直属第一师。随后,东北民主联军第一师与第二师(前身是徐海东领导的红25军,抗战中编为115师344旅)、第七纵队(前身是起义的东北军111师)合编为第一纵队。东北第一纵队被誉为林彪手中“三猛”之首,敢打硬仗,更善于出奇制胜,三下江南,四战四平,尤其在辽沈战役中大显身手。1949年,1纵改编为解放军38军,继续席卷全国,从山海关一路打到西南边境。

  1950年,“梁大牙”梁兴初(47军首任军长,调任38军第二任军长)率38军奔赴朝鲜。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38军113师冒充南韩溃军,14小时急行军穿插70公里,切断了美军第八集团军退路,歼敌1.1万,取得二次战役胜利。其中38军337团3连在松骨峰的阻敌血战,堪称惊天地泣鬼神,也被作家魏巍写入《谁是最可爱的人》。彭德怀元帅在嘉奖电后,又在结尾写下“三十八军万岁!”从此“万岁军”名扬天下。1985年,38军升级为38集团军,驻守北京。有趣的是,著名演艺界人冯小刚、梁天等,都曾在38军的坦克6师任职。

  “天字第一号”军粉碎日军多次扫荡

  “天字第一号”的第1集团军,其前身是贺龙在1930年创立的红二军团,抗战中编为八路军120师358旅,旅长张宗逊。抗战初期即参与忻口会战,破袭日军交通,此后更深入敌后,在冀中平原展开游击战,建立根据地,粉碎日军多次扫荡。

  解放战争中,该部编为西北野战军第1纵队(张宗逊)和第3纵队(许光达),跟随彭德怀转战陕北诸多战役。1949年,这两个纵队整编为解放军第1野战军第1兵团第1军和第2兵团第3军。1952年,1、3军合编为第1军,并参加朝鲜战争。1984年,该部又开赴老山前线惩越。1985年的裁军升级中,第1军合并了第60军和坦克第10师,编成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集团军。

  军区番号 司令部驻地 初期主官 最初隶属

  北京军区

  27 石家庄 许世友 华东野战军

  38 保定 李天佑 东北野战军

  65 张家口 郭天明 中原野战军

  沈阳军区

  16 长春 杨得志 中原野战军

  39 辽阳 黄克诚 东北野战军

  40 锦州 程世才 东北野战军

  济南军区

  20 开封 叶飞 华东野战军

  26 潍坊 王建安 华东野战军

  54 新乡 丁盛东 东北野战军

  南京军区

  1 湖州 张宗逊 西北野战军

  12 徐州 王宏坤 中原野战军

  31 厦门 周志坚 华东野战军

  广州军区

  41 柳州 吴克华 东北野战军

  42 惠州 万毅 东北野战军

  成都军区

  13 重庆 陈赓 战略机动兵团

  14 昆明 李成芳 中原野战军

  兰州军区

  21 宝鸡 罗炳辉 华东野战军

  47 临潼 梁兴初 东北野战军

原标题:解放军光荣番号闪金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