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围堵中国难如愿 越南避谈中日钓岛争端

2013年01月17日 13:31  环球网  
图片说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6日开始对越南进行访问。图为安倍在越南河内机场检阅仪仗队。 图片说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6日开始对越南进行访问。图为安倍在越南河内机场检阅仪仗队。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编织对华包围网的设想会与东盟国家一拍即合吗?在世界的疑问目光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天抵达越南,开始他对越南、泰国、印尼三国的访问。

  安倍的到访是这些东盟国家的大事,越南官方媒体援引官员的话称,此次访越是越日两国人民的喜讯。尽管越南媒体也笼统地提到访问将促进两国在政治安全、国防等领域的合作,但更愿意把喜讯往经济合作上说,希望日本帮助越南实现到2020年建设成为工业化国家的目标。

  泰国的外交官说得更明白:该地区所有国家都更愿意聚焦经济发展,而不愿看到冲突恶化。日本如果想借机在东南亚编织出包围中国的第一个网眼,它很可能要遭遇去年美国和菲律宾在东盟系列峰会上的尴尬东盟的主流态度是谈经济合作,而不是政治对抗。

  日本实力远不如美国,它在东盟根本挑不起反华共鸣,反而给自己贴上危险鹰派的标签。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安倍晋三的施政纲领是恢复日本的骄傲和对抗中国。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评论文章则说,亚洲必须要对日本危险的民族主义说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